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欣 陈薇 编辑:何冰 2016-12-02 07: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肩头有责任 笔下有乾坤

  ——湖南文艺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记者 肖欣 陈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12月1日,湖南文艺家们回味感触最深的总书记讲话中的“金句”,用心领悟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文化自信、文化理想如何融入创作生活与实践。

  做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通篇金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听了之后,感觉就像这冬天的太阳,很亲切,很温暖……”喜欢写散文的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颇为感性地表达了他的体会,“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我想得最多的是,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好,一定要认真向省委汇报好,更重要的是在操作层面落实好。我们在文联工作的同志,更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成为文艺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

  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也用“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表达心情。她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阐明了事关文艺发展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针对性,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指南和遵循。怎样联系湖南实际,用讲话精神指导湖南的文艺实践?怎样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重要作用,尊重文艺规律,为文艺的发展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这些问题,都是她思考的重点。

  坚定文化自信 书写当代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要求,引发了湖湘文艺家的强烈共鸣。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说:“湖南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有很好的创作资源与基础。我们更有责任书写当代的英雄,以英雄的精神来实现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曾有一段时间,文艺界出现消解传统,解构崇高,矮化英雄的错误思潮,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成了某些人博取眼球的行为艺术。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语气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我们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因此,文学家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具备史识、史才、史德,敬重祖先、敬重经典、敬重英雄,不戏弄历史,才能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著名画家李自健对“坚定文化自信”也有深刻感受:“1988年我出国时其实很迷茫很苦恼,但我越来越发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我在星云大师支持下创作的《乡土系列》《红花被系列》等,运用的技巧是西方的,但作品的内涵是中华民族的,它们受到全球观众的欢迎。我之所以要回国在长沙建设一座公益美术馆,就是要报恩祖国,回报家乡。”

  与人民群众的心紧贴在一起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著名湘剧演员左大玢对此有切身体会:“文艺为人民服务不是空喊口号,首先就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老老实实走到老百姓中间去。以前我们去农村演出,没有舞台,就在稻田里为百姓演出,演着演着就被稻茬绊倒了。”

  14岁就当矿工,最早为贫困孩子捐建图书室的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感触很深:“文艺家必须深深扎根到人民之中去,与他们乐在一起,苦在一起,爱在一起,恨在一起,干在一起,心才能贴在一起,想在一起。只有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才能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这样的作品,人民才爱看。这样的作家,人民才欢迎。”

  永存艺术理想之火 做好崇德尚艺的一生功课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有一个细节令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印象深刻:“我旁边坐的是歌唱家殷秀梅,当习总书记讲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我听到她忍不住轻轻地叫了一声‘好’。总书记还提到了文艺界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我觉得用长沙话来讲就是点了穴,大家有痛感。就在我们评论界,也有人不看作品,或者把作品的开头结尾浏览一下,就口若悬河发表评论,这就是一种浮躁之风。”

  在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看来,总书记也对这个顽疾开了“药方”:“总书记提出崇德尚艺是一生的功课,艺术家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我认为文艺工作者的修养内蕴在文艺工作者的身上,通过他的日常生活,通过他的言行举止,特别是通过他的文艺作品自然地显现出来。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可以说永远在路上。”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中南出版集团总编辑刘清华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作家的高度决定作品的高度。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首先呼唤的就是伟大的创作者。我们在期待,也在准备。我回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各个出版社的年度选题策划会上。我们要在心头永存一团艺术理想之火,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我坚信我们一定会看到文艺高峰的出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欣 陈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