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会见湖南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陶标 编辑:陈佳婕 2016-12-14 1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会见我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用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全社会的好风气

  守江救人,割肾救妻,十家故事暖中国

  本报12月13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我省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强调要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家庭建设、家教引导、家风培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生根发芽,用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省领导蔡振红、盛荣华参加会见。

  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从全国范围共评选出了300户文明家庭,我省杨文钦家庭、何利群家庭、吴才有家庭等10户家庭获选。

  十户文明家庭

  十个感人故事

  今年,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湖南获得表彰的10户文明家庭中,有的家庭夫妻双双敬业奉献,多年服务在基层一线;有的家庭四世同堂,是乡邻眼中的和美之家;有的家庭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带着全家献爱心……

  来自新晃的80多岁高龄的杨文钦夫妇,仍然工作在门诊一线,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次。杨文钦和妻子扎西志玛196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留京工作。7年后,两人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先后在乡卫生院、县医院工作,他们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几乎承担了看病、敷药、动手术、洗器械、为病人洗污物等所有工作。有时遇到孕妇难产等突发病情,还必须挑着麻醉机、吸引器等医疗器械,翻山越岭送手术上门。

  16年来,安家在资江益阳城区段一艘水文测验趸船上的李国庆与段意花,夫妻俩50多次勇赴江流,拯救落水溺水者,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7岁。

  好家风

  是好的社会风气的基础

  “我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应该为社会做榜样,无论是家人还是其他人,有困难、有病痛都要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做出“割肾救妻”壮举的古丈县古阳镇教师鲁德权说,社会和谐来自于每个小家庭的和谐,全社会文明离不开小家庭的文明。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表示,精神文明建设过去包括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建,从今年开始把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纳入了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接下来,将加大对全国文明家庭的宣传力度,对困难的文明家庭进行帮扶,并组织文明家庭到街道、社区、村镇巡讲。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陶标

  明星家庭

  这十家,家家有“秘笈”

  1.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杨文钦家庭;

  2.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何利群家庭;

  3.东安县大盛镇中心小学吴才有家庭;

  4.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茶叶村鲁德权家庭;

  5.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罗华家庭;

  6.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聂东元家庭;

  7.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杨群康家庭;

  8.醴陵市板杉乡竹花山村刘天健家庭;

  9.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段意花家庭;

  10.新宁县金石镇观瀑社区曾令超家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陶标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