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嫂需求火爆但市场鱼龙混杂 长沙拟出台月嫂团体标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6-12-16 1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下午,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月嫂朱喜花在演示给婴儿换尿不湿和一些基本的护理方法。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请月嫂已成不少准妈妈的标配。但面对鱼龙混杂的月嫂市场,如何请到称心如意的月嫂,如何有效甄别月嫂标榜等级的“含金量”,成为不少家庭头痛的问题。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结合今年2月出台的两项家政服务行业“新国标”,目前长沙正根据本地实际,开展月嫂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草案已经送相关部门审定。根据该“长沙版”的月嫂团体标准,今后,长沙月嫂不仅将评级,还将推出指导价格,让市民请月嫂心里更有数。

  需求高峰

  好月嫂档期排到后年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长沙正逐渐迎来一个生育高峰。而新生儿出生量,与月嫂需求量是成正比的。”一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说。来自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等多所母婴服务机构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月嫂需求最为火爆,特别是持有育婴师资格且经过专业培训的月嫂都要提前数月预订,一些业内口碑好的月嫂更是“一人难求”。

  月嫂市场有多火,看看好月嫂的档期就能知晓。在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注册月嫂有约千余名,主要分为7个等级,最高等级的月嫂每月工资标准为8000元左右。目前,该中心高级别月嫂预订基本档期已经排到明年4月。48岁的熊素珍从事月嫂行业十余年,至今带过50余个小宝宝,经验丰富的她也最为抢手,预订期已经排到2018年1月。

  市民李女士上周末刚刚在该中心预订了一名月嫂。“月嫂市场真火。”预产期在明年2月底的她连连感叹,幸亏听了朋友劝告提前两个月预定,否则越临近预产期,估计好月嫂越难找到。

  私找月嫂

  新妈妈伤财更伤神

  像李女士一样,很多准妈妈通过正规母婴服务机构找到了放心月嫂,但也有一些新手妈妈,因为听信他人建议,选择通过私人推荐找月嫂,结果反而导致“伤财更伤神”。

  市民周女士前不久经朋友介绍,找了一名自称金牌等级的月嫂。见对方热情大方,说起自己带小孩的经历也头头是道,周女士早早就订下了这名月嫂,并根据对方自称的等级指导价开出了近7000元/月的不菲工资。

  “给宝宝洗澡时,她毛手毛脚,差点把孩子摔到地上。洗完澡后,要她给宝宝做一下新生儿抚触,她也是随便弄两下。”周女士告诉记者,慢慢地,全家人都发现,这个私下请来的月嫂有点“不靠谱”,她之前吹嘘的各种带新生儿的技能基本为零。于是,照顾宝宝的活基本上都落在了周女士和家人身上。在周女士即将出月子时,这名月嫂找了个理由提前离开了。

  还有市民反映,自己花高价私下请来的“金牌月嫂”,竟然因为嫌弃宝宝吵闹,悄然不告而别。

  缺乏标准

  月嫂市场鱼龙混杂

  来自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长沙月嫂市场主要存在以下典型乱象:价格不透明,诚信度低,虚假宣传,价格虚高。

  “目前,月嫂行业接私单现象严重,这些所谓的月嫂,通过到处挂靠公司、自抬身价等方式,任意给自己标高等级,抬高自己的身价,导致月嫂市场鱼龙混杂。”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朱耀国介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并无培训经历和经验的月嫂,哪里工资高就去哪里接单,但由于无从业经验、无喂养科学知识,结果往往无法达到客户要求,不仅导致纠纷频发,也间接影响了月嫂行业的整体信誉度。此外,一些不具备培训实力的家政公司,往往采用从别的公司挖人,然后随意拔高月嫂级别的方式,严重扰乱了月嫂市场的正常秩序。

  结合实际

  长沙将出月嫂标准

  今年2月1日起,为规范家政服务市场,《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标开始实施。根据“新国标”,月嫂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和金牌级等6个等级,对每个等级都有具体要求,但由于缺乏落地性的政策和明确的监管部门,这些标准对于一些非正规家政服务公司的月嫂并不具备约束力。

  何时出台长沙本地实际的月嫂行业新标准,已成为长沙各级主流母婴服务机构共同关心的热点。近日,应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邀约,由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牵头,“长沙版”月嫂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结合“新国标”和全市各大母婴服务机构现状,长沙月嫂团体标准草案已经基本成形。接下来,草案将经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评审等流程后,再向社会公开。

  定级定价

  规范长沙月嫂行业

  据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新的长沙月嫂团体标准是在全市家政服务标准基础上进行拟定,主要参考了市场收费标准、企业营业利润、月嫂上岗资质和月嫂服务项目等现实依据,将从指导价格、服务标准、服务等级、服务合同以及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全市月嫂行业所在的家政行业进行统一规范。

  “针对月嫂行业乱喊价的现象,此次制定的标准着重对其服务价格标准予以规范。”匡力平介绍,新标准还将针对月嫂等家政服务员集体协商标准进行规范,将根据目前参考价确定指导价标准,并根据其从业资质确定不同的等级标准。此外,新标准还涉及客户标准,以规范可能存在的虐婴等违规行为。

  新的月嫂团体标准出台后,将对长沙月嫂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朱耀国表示,该中心将根据新标准适当调整月嫂工资,将实行底薪加奖励制度,以进一步提高月嫂服务意识与竞争意识。同时,该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评定月嫂等级,并进一步严格月嫂档案管理。

  “新国标”六级月嫂

  一星级

  二星级

  三星级

  四星级

  五星级

  金牌级

  金牌月嫂标准

  持有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3个证书;

  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

  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等。

  教你一招

  找合格月嫂

  记得 四看”

  市民如何才能找到自己满意又有资质的月嫂?目前网上、微信预订月嫂渠道众多,如何从这些渠道选到合适的正规的月嫂?朱耀国提醒,找合格月嫂请注意“四看”,即看资质、看证照、看培训、看评价。

  1.看资质。市民找月嫂最好选择正规的资质齐全的家政公司,保障月嫂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根据相关标准,长沙今后将对全市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等级评定,市民到时只需查看公司的星级,即可对公司实力有基本的了解。

  2.看证照。找合格月嫂应查看其是否证照齐全。目前月嫂需持证上岗,在管理规范的公司,月嫂至少具备四证:身份证、健康证或体检证明、上岗证、育婴师职业资格证。

  3.看培训。市民请月嫂时最好查看其所在公司是否有健全的培训体系。一般来说,正规家政公司具备健全的培训体系,如培训课程安排、考评体系、培训期间对月嫂表现的记录等,最后由人社局统一鉴定、发证。

  4.看评价。查看月嫂之前的从业资历、客户评价,也是请到合格月嫂不可或缺的一步。“正规的家政公司对在岗在职月嫂有系统的管理,建立一人一档、专人专档,对每位月嫂上岗情况比较了解,客户反馈意见、个人信息建档完整,从业经历、经验的具体情况也有体现。”朱耀国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