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锦和园小区变身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彭燕飞 编辑:康晓乔 2016-12-16 09: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提质改造后的锦和园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都大大提升。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彭燕飞

  2016年12月12日,早上8时30分,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锦和园小区15栋711住户何光安排好83岁老娘的早餐后,像往常一样带着数码相机出门了。

  从2010年到2016年,何光共为小区拍摄了11本相册。记者注意到,最开始的几本相册里,小区垃圾成堆,道路坑坑洼洼,但渐渐地,相册里的“景色”变了:整洁的小区道路,绿地广场上晒太阳的邻居,游乐场嬉笑玩耍的儿童,还有小区树上盛开的花朵。

  在何光的相册里,2016年6月3日是小区一个明显的分界点。此前,锦和园是一个垃圾满地、污水横流、道路坑洼,无人肯管,群众怨声载道的尴尬“孤地”;如今,却变成了一个干群共治、善治的温馨“福地”。

  历史遗留,小区曾“无人管”

  何光今年55岁,2010年因溁湾镇棚户区改造,他带着相依为命的老母亲搬迁至此。锦和园小区属于长沙市安置小区,2009年交房使用,汇集了像何光这样的从开福、雨花、天心等地拆迁而来的安置居民。小区里,低保户、困难户及廉租户占相当大的比例。

  从搬迁到这里起,何光就用相机记录自己的家园的变化。这个由2015户居民组成的小区,成为何光生活的主要圈子,也是他的主要拍摄对象。

  入住这里6年,何光曾非常失望。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锦和园小区行政区划归属一直无法明确,导致社会事务无辖区管理,居民办事极不方便,养老认证、社保、孩子上学等一度成为难题,并随之引发小区环境脏乱差、消防监控等公用系统设施瘫痪等。在何光早几年的照片中,小区管线乱接乱搭,小摊小贩随意进出占道经营,小区里就像一个乱糟糟闹哄哄的集市,尤其是今年4月份小区唯一的垃圾站坏掉后,小区里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开心时刻,相机“定格”变化

  “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多换位思考,要是你的小区也这样,你会怎么办?”2016年6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获悉锦和园小区的情况后,把现场办公会议开到了锦和园小区居民家门口。他一一听取群众意见,当场明确由高新区麓谷街道接管锦和园小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小区存在的问题一一摸排,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开发商履行职责,启动全面的环境整治。

  当天下午,麓谷街道锦和园小区接管办公室成立, 不久,锦绣社区服务中心将办公场地设在了锦和园小区,高新区管委会专门派出党委委员蹲点小区,组织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听取意见,修缮房屋、改建垃圾处理站、对人行道进行改造。8月5日,易炼红回访锦和园小区,督查小区管理提质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小区存在的问题,在2017年春节前整改到位,让居民欢欢喜喜过新年。“只有干部多操心,群众才能少揪心。”他语重心长地叮嘱。

  在这半年里,何光带着相机不停“咔嚓”,光小区提质改造他就拍摄了4本相册。“这个屋边上以前一踩满脚水,现在铺上了透水砖”“这是幼儿园门口,以前一到上学就车辆扎堆,容易出事故,现在车辆跟着地面指示走,小区车位也划得整整齐齐。”何光指着相片开心地向记者说,在他的“摄影日记”中,人物照渐渐多了起来,有捋起袖子干的社区干部、工人,有自愿组队维护刚修好路面的小区居民……

  相册的“时间轴”翻到了11月底,跃入记者眼帘的是小区全液压式垃圾处理站、层次分明的绿化带、游乐滑梯上嬉戏的孩子……居民王娭毑站在家门口附近的锦绣社区服务中心,笑得合不拢嘴,这个景场被何光用相机“定格”。“现在我们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在小区里就可以办了。” 王娭毑说。针对该小区老人较多的特点, 锦绣社区将养老、社保等办事窗口设在了小区里面,18名常驻小区的工作人员以“党组织+网格模式”的方式为居民服务,还组织居民选出了每栋楼的楼栋长,共建和谐小区。

  人心重暖,干群都获幸福

  在何光的相册里,有一张老人推着轮椅上的儿子出门晒太阳的照片。这天听说长沙晚报记者来采访,照片里的老人叶剑锋特意赶来:“我一定要说说这几个月我的感受。”

  叶剑锋今年67岁,比较瘦弱,自称“一身病”,最揪心的是,他还有个40岁、身残的儿子需要照顾,父子俩全靠叶剑锋每月1000多元微薄的退休金生活。

  “以前我们父子俩住在7楼,廉租房没有电梯,我推他又推不动,非常痛苦。”叶剑锋说,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他甚至想过自杀。

  但自从锦绣社区干部入驻锦和园小区之后,叶剑锋发现自己和儿子没有被遗忘。

  “在上门了解到我家的实际困难后,社区干部出面协调,帮我家从七楼换租到了一楼,以方便我和儿子出行。这件事,七年无人管,现在三天就给换好了。”为这事,今年9月份,叶剑锋特意给社区送了一面锦旗,上书:“急困难居民所急,是特殊困难居民的贴心人。”

  最近,在社区帮助下,叶剑锋和儿子住进了敬老院。“在敬老院,儿子有专人照顾,我的生活也没有后顾之忧,精神包袱一下子就放下来了。”据悉,社区干部进驻小区后,入户摸底,帮助低保户办理手续96户,帮助护送3个精神病人入医、治疗,帮助2户残疾人联系进敬老院。

  “别人说我们要累死,我说他们要羡慕死。”12日,这半年来一直守着锦和园小区提质改造的麓谷街道党委委员肖勇说,“因为我们有群众送的绿豆糕。”这半年来,不仅居民在提质改造过程中收获了幸福,基层党员干部也在干群和谐共建中收获激情和动力。

  我爱我家,社区多元共治

  一个变得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小区,它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呢?12月12日,记者走访了两户居民。

  68岁的兰爱玲是经适房的住户,她和73岁的老伴都是腿脚不便的残疾人,2012年因黄兴北路拆迁而搬入锦和园小区。 “现在办事方便了,锻炼身体有地方了,遇到困难有地方找了。”兰爱玲说,“现在我有事就会找勇伢子灿妹子。”她嘴里的勇伢子是指麓谷街道党委委员肖勇和锦绣社区书记吴灿辉。自从社区干部把自己的电话输到老人的手机里,老人们格外高兴,遇到电梯坏了、小区停水这样的事情,无论多晚,勇伢子灿妹子他们总是说“马上就办。”

  让记者感动的是,两位老人虽腿脚不便,但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甚至连楼层走廊上的公共卫生也搞得干干净净。兰爱玲还自愿加入了小区居民志愿服务队,经常开着残障人士专用的老人车在小区里帮忙铲小广告,捡垃圾,维护提质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卫生。

  廉租房住户王冬斌,居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打扫得干干净净。她住在15栋新建的液压垃圾站旁边,过去,附近乱倒的垃圾散发出的恶臭让她叫苦不迭,如今,她成了新修的这个现代化智能液压垃圾站的“守护者”。她还用硬纸片做了“名片”在小区里向人散发,“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电话,邻居们有事情需要帮忙,我会第一时间上门。”

  在何光的相册中,记者难忘他拍下的一张长沙晚报的版面照片,上面有一行醒目的大字:“让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彭燕飞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