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条被子”故事地成“三下乡”首选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2016-12-21 09: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0日讯 今天上午,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热闹非凡,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湖南会场)在此启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蔡振红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多家单位捐赠

  款物共达204.54万元

  2017年是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21周年,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门联合红军过境15省同时开展“三下乡”活动。汝城是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湖南的第一站,作为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高度赞扬的“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成为了本次“三下乡”活动启动式的首选地。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赠送现金20万元,湖南广播电视台、省科技厅、省红十字会等单位也分别进行了捐赠。 据了解, 省直各单位及企业现场赠送现金147万元,捐赠理论读物、普法资料、科普书籍、液晶电视、音像制品、农用物资、药品药具、灭火器材、棉被毛毯等物品资料价值57.54万元。

  山上种什么树?

  可向林业厅“查询”

  活动现场,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21家省直单位及相关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摆摊”送温暖。现场四周是各种咨询服务台。每个服务摊位前都被围得水泄不通,前来咨询问题、领取材料的人络绎不绝。

  省林业厅的展位前 ,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他们都是被“测土配方”吸引来的。原来,省林业厅开发了一个“湖南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村民只要进入湖南林业信息网,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和拥有的“林权证号”,就可以查询自己的山地配方,以及适合种什么树,怎么种收成最好等全套农作信息。

  “太实用了 !”村民罗临权笑称,沙洲村拥有枇杷、奈李、油桃、夏橙等多种经济水果,自己承包了40多亩山地,测土配方系统可以帮助他更好地种植。

  孕妇现场晕倒

  省红会专业急救

  “有人晕倒了,快来救人啊。”省红十字会志愿者金灿、彭天冰正在为村民演示如何心肺复苏时,村民朱秀吉冲了过来,原来是年轻的孕妇罗小环晕倒在省科协的展位边。

  彭天冰赶紧跑过去,扶起罗小环,依靠在自己的肩膀上,金灿则提着急救箱随后赶来。 此时的罗小环脸色苍白,全身大汗淋漓,情况非常紧急。

  彭天冰一边帮她解开外套,一边扶着她往阴凉的地方移动。“她这是低血糖,请问有人带了糖吗?”诊断了病情后,金灿找来了一瓶牛奶,喂到罗小环嘴边。待她慢慢缓过来,再检查她的脉搏、呼吸心跳和生命体征。20来分钟后,罗小环慢慢恢复,脉搏也增强了, 彭天冰陪着她到附近村民家休息。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林航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