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茶旅一体化”村民好发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军 龚伟 曾秘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18: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龚伟 曾秘

  “现在我就在自己家门口上班,日子过得比城里人不得差。”近日,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村的村民龚政权对记者说。他现在是村上引进的企业云上茶业的一名员工,负责茶园培管,每个月3000元工资。住了53年小木屋的他告诉记者,明年他准备建楼房了。

  云台山村海拔900米左右,风光秀丽,适宜茶叶生长。近几年来,随着安化黑茶的红火,云台山村引进了3家规模茶业企业,并大力发展旅游,“茶旅一体化”使村子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的时候,全村近1200人中有300多村民靠在外务工谋生计。到今年,全村除了在外办企业的村民外,再没有一个人出去打工,而是在自己家门口赚钱。

  2016年,3家茶企共有600多个工作岗位,吸纳的劳动力绝大部分是云台山村人。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可以在这里采茶和管理茶园,每个人的年收入没有少于1万元的。

  从镇里顺着8米宽的盘山公路上山后,最显眼的建筑就是目前云台山村规模最大的农家乐——云海农庄。其老板邓建兵以前一直在外给砖厂跑运输。2014年,邓建兵看到来家乡山上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吃、住却成了问题,觉得这是个商机,于是他便下定决心回来开农家乐。农庄开业后几乎每天宾客爆满,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更是忙不赢。今年,邓建兵已经收回了所有投资。目前,全村已经有8家成规模的“农家乐”,生意都不错。

  云台山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今年已经突破了1万元。“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尽快让更多村民富裕起来,成为安化县‘茶旅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村。”村支书邓中跳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军 龚伟 曾秘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