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频共振 奏响长沙天心“文化+”产业融合交响曲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10: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正街新景。

  近年来,园区整合田汉剧院、贺龙体育中心、长沙老广电大厦及周边30万平方米楼宇资源,已引进文化企业300多家,打造了长沙最大文创企业聚集地。

  编者按:

  泱泱大国,文化自信是最核心的自信;风云时代,文化力量是最重要的力量。文化作为精神,小可以润心灵,大可以强国魂。文化作为产业,近可以活经济,远可以造福祉。从文化强国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强市,一条振兴文化产业的主线,贯穿其中。

  地处长株潭几何中心、镇守长沙南大门、站在两型社会建设前沿的天心区,以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为前阵,近年来紧紧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文化名区”建设为图景,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内容,以园区经济为核心驱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体育”四频共振,高奏一曲产业融合发展的交响乐。

  今年4月,长沙市人民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园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9月,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站在全新时代节点上,天心区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依托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文化+”融合发展,助力天心及长沙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万里湘江,蜿蜒北上,流经长沙时,将主城区分隔为东西两岸。在湘江东岸,由南向北32公里长的河岸线勾勒出天心区的靓丽侧影。这片土地,孕育了太平老街、天心阁等长沙老城区的核心区域,在漫漫历史长流中积淀了丰厚的文化资源;也诞生了贺龙体育中心、长沙金融外滩、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等新长沙生长格局中的重要坐标。科技、旅游、金融、体育等业态,焕发精彩活力。

  在此基础之上,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紧紧抓住天心区建设“文化名区”的战略目标,通过十大政策扶持,六大服务提供,四大平台支撑构建了多产业共同发展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跳出文化做文化,着力加大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金融及体育等周边业态的融合,四频共振,拓展了文化产业生态圈,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质”的飞越,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占领了“文化+”理念制高点,取得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排头兵的位置。

  一频:文化+旅游,改造提质焕发老城新活力

  从长沙主干道之一五一大道向南漫步,首先是一条石板铺地、古香古色的太平老街;出太平老街,是一路之隔的三王街、坡子街等另外几条藏古留韵的历史老街;继续向西踱步江边,不远处,杜甫江阁屹立江岸,登阁远眺,浩浩江水、葱葱橘洲和巍巍麓山尽收视野;向东,天心阁遥相呼应,斗拱飞檐掩映在高楼绿树间。在那里,高正街、县正街等另一些老街巷,抱守流逝的时光,供人们探寻体味……

  可以说,天心区是长沙历史文化资源大区,拥有天心阁、贾谊故居、第一师范、玉泉寺、白沙古井、火宫殿、杜甫江阁等历史遗产,成为天心乃至长沙的城市名片,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流连忘返。

  这其中,天心阁区域是长沙最有名的“老城根儿”,高正街、县正街等老街依阁而建,见证了长沙的城市变迁,刻录了湖湘文化的风云际会,也蕴藏着老长沙的精、气、神。

  然而,在城市车轮飞速旋转的当今,老城区形象旧了,步伐变慢了。

  由于“文夕大火”后重建过程中规划不尽完善,此前,高正街、县正街乱搭乱建较多,房屋大多是上世纪40-60年代所建,老旧破烂,拥挤脏乱,天上电线乱搭、地上污水横流,公共配套滞后,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影响城市形象,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望而却步,亟须整体提质改造。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天心区按照“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理念以及“四增两减”的要求,全面推进棚改征收和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并于2015年3月启动了天心阁周边地块棚改项目的提质改造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天心阁历史文化街区提质改造一期项目(高正街、县正街、蔡锷南路片区)取得了初步成果,项目二期也在稳步推进中。

  “修旧如旧、传承历史”“基础先行、注重配套”“业态提升、让利于民”,项目实施过程中,三大理念贯穿始终。

  如今重新走进这片老城,拥挤巷道变得干净清爽,被此前的旧屋乱棚遮挡的面纱徐徐揭开:青砖灰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石板路、八角亭、红牌楼、大西门城楼……清末民初时期传统人文风貌再现“城南故里”,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扑面而来,老街焕发出新的生机,奏响了新的乐章。

  农夫食品店负责人柴涛从2011年开店至今,见证了街道升级改造的全过程。他说:“以前附近脏乱差,边上就有臭水沟,很多人都不愿意靠近。改造之后,这里的美让更多人看到了,人流量越来越大,商户收入也提高了。”

  在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的眼里,文化+旅游首先要把环境做好,提升街区形象品质,才有人来,才能实现打造第二个太平老街的愿景。

  文化街区的改造和建设还只是文化+旅游的第一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通过积极整合人文古迹和文化设施,规划建设了六大文化片区和六条特色街巷,策划了文化名城、文化名人、文化休闲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了一个集旅游、购物、饮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园区。同时一方面通过亲和力旅游、去哪儿网、途牛网等旅游公司的引进和培育,优化和提升园区旅游类企业格局;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对田汉大剧院、大兵笑工厂等旅游演艺场所的宣传和推介,用更多的欢歌笑语,换取游客的赞不绝口。

  二频:文化+体育,全民体育打造城市新名片

  年关来临,2016年即将接近尾声。如果要盘点过去一年的市民记忆,相信很多长沙人都会选择“马拉松”。回首过往,2016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精彩场面似乎还近在眼前,万人同跑、绵延数里的壮观场面,成为新的城市风景和形象展示片。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跑步热风靡全国,马拉松赛由北到南遍地开花,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2014年10月,全民健身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顺势起飞,充满无限的发展空间。

  新的机遇面前,谁先谋势而动,谁就能矗立潮头。

  在新的机遇面前,长沙市确立了“一体、两翼、三带、六大产业基地”的体育发展12字方针,形成体育产业发展格局。这其中,一体,是指以长沙市主城区为体育事业均衡发展的主体核心区;六大产业基地,是指包括天心区新世纪体育文化娱乐基地在内的六个核心发展区域。

  在新的机遇面前,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看清了产业发展的本质:真正的体育核心产业是一种文化产业,归根到底,做体育其实是在做文化。文化与体育进行业态融合,相互激发,利用区域内自然人文资源特色,充分发挥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优势,打造全民健身品牌,丰富群众体育活动,谱写“文化+体育”华彩篇章。

  早在2013年,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就与北京体育之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启动了“长沙iRENA world”项目,总投资1亿元,建设体育、文化、创意、休闲4个产业发展平台,为贺龙体育场量身打造国际品牌的演出和赛事。

  2014年8月,长沙市首家文化创意创业企业聚集平台贺龙文化创意创业中心隆重开张,力争未来五年内,每年举办文体创意等各类活动100场次,产业规模达到3至5亿元。

  还是2014年,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简称“长体产业”)在园区正式成立,是目前长沙体育类唯一市级国有独资公司。成立至今,长体产业已成功运营了一系列体育项目:首届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全民健身项目培训,成立了长沙市电子竞技协会……

  近年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陆续引进体育之窗、长体产业、湖南电竞、走四方户外、新动体育、斯迪尔体育、华足体育等近20家体育产业上下游公司。同时与长沙市体育协会、体育产业管理开发中心初步达成合作,利用协会老旧办公场所,共同打造长沙体育创客空间,为体育及其关联产业提供孵化服务。

  以贺龙体育中心这一地标为圆心,天心“文化+体育”的蓝图正向四方加速延展。

  三频:文化+科技,技术驱动抢占未来新高地

  如果说文化+旅游和文化+体育,是重构、激活历史及现有资源,那么文化+科技则是面向未来的业态融合。

  高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牵手,也在园区上演了一系列精彩剧目。

  早在2012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上,天心区人民政府就与中国科学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在湖南地区第一个院地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文化创意与科技产业研究院,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产业相结合,构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科技和产业集群创新基地。

  近年来,园区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又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今年1月,天心区举行航天动漫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园区企业湖南永熙动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杂志运营方北京太空梦想携手,展开航天动漫文化产业化模式的深度合作,打造中国航天动漫第一品牌。今年底,一部全三维具有国际水准的航天科幻电视动画作品将与观众见面。

  永熙动漫是永熙实业集团的下属企业,过去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如今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动漫影片、玩具、文具等一条龙的产业链。

  12月初,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主办的首届天心影视论坛隆重召开。作为湖南省第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园区企业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叶认为,作为文化内容提供商,科技的作用不可忽视,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打造平台,覆盖全国的地面频道。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科技将是文化企业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飞越的关键之点。

  时间拨回到5月末。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新时期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也正是抓住了科技创新的时机,提出文化产业要善于与科技、互联网结合。早在去年底,园区就带领了20家创意设计、互联网、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文化旅游、艺术品交易类企业及机构负责人远赴深圳,学习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成果,感受科技魅力和先进理念。而今年,也组织了园区企业近30人赴长沙市内文化科技融合典范性企业考察座谈,交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之路。

  “在路上”,正是当今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文化科技融合的状态。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也抓住了这一特质,近年来一直持续做好“文化”、“创意”、“科技”三类产业要素的结合文章,并作为推动园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和持久动力,通过三要素的结合,不断发展版权贸易,繁荣版权经济,激发新的文化作品,引进文化科技融合机构、搭建文化科技发展平台,打造文化+科技新高地。

  四频:文化+金融,资本力量输血创意“轻资产”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做文化创意似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租个办公室、摆几台电脑、召集几名合伙人,再加上几点创意,轻装上阵,一个文化企业就成立了。

  某种程度上,“轻资产”确实是文化产业的创业优势。但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轻装上阵玩创意”背后的艰难,由于很多企业的办公场地都是租赁而来,缺乏抵押物,传统的信贷模式难以满足,融资问题成为一大瓶颈。

  怎么办?“文化”缺钱,“金融”来输血。

  今年4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文化产业示范园作为长沙市推进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文化自贸区创建的试点单位。同时明确“以区为主,市区两级共同出资设立文化产业示范园文化产业基金”,目前基金组建工作已经进入前期讨论阶段。

  今年9月,园区承办了全省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从全省52个文化产业项目中筛选13家优秀文化企业通过现场路演展示项目前景,吸引了来自全国40多家投融资机构青睐。

  实际上,天心区金融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棋子,早已落下。

  2013年,适逢财政部、文化部开始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并于2014年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敏锐把握,顺势而为,通过“园区功能构建、促推市场发展、创新服务体系”,着力文化产业交易模式、文化资源交易范畴、文化资源交易保障的三个创新,为文化插上金融的“翅膀”。

  投融资服务平台方面,在这里,从龙头企业到初创型企业,只要有一个idea,园区都有个性的服务方式。如,加强与北京新元文智集团、今朝会、风云天使基金、达晨创投的沟通与联系,对企业融资需求分类归总,并推荐给不同的金融机构,提升资源对接的有效概率;加强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长沙银行文化支行等各大银行的交流与合作,针对文化企业特征,打造个性化融资产品;园区经常开展个别走访、专业沙龙以及普及讲座,多层次构建资本市场支持文化企业。

  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方面,艺术品、版权、股权方面均有新突破,文化金融融合蓬勃发展。

  艺术品方面,联合利国文交所2016年举办“神秘湘西、国之极品、旷世佳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精品竞买会”。承建的湖南省“艺术品身份证认证”、“湖南礼物”项目正在推进;湖南文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即将导入全国先进的艺术品现货交易模式,稳健推进艺术品交易业务,充分探索艺术品金融业务。中南邮票交易中心2016年全年实现累计成交额860多亿元;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1000亿元;联拍在线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线上拍品交易65万余件,累计交易额4.2亿元。

  版权交易方面,湖南版权基层工作站的设置让园区企业不出远门,从政策咨询、实时受理、快速登记到奖励补助,园区都有专人服务。连续两年承办第二届长沙网络版权作品大奖赛,共征得摄影作品4245件,微视频作品80余件,参赛选手共计401人,遍及全国各地。颁奖典礼上,获奖作者与多家文化企业签订作品版权交易协议,实现了“文化+版权+交易”于一体的生态链。

  股权交易方面,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开辟了湖南省文化企业股权交易平台,引导文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企业流通股份进入该所交易平台进行挂牌流通交易,积极开展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并通过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发行文化产业基金扶持挂牌交易企业,为文化企业开辟融资渠道,目前已有37家文化企业成功挂牌。今年7月,“湖南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指定交易平台”落户园区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南出版集团下属企业湖南天闻动漫传媒有限公司与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国有文化股权以及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下属企业国有股权成功转让,成交量2029.61万元,开启了我省国有文化产权股权在指定交易平台公开挂牌转让的模式。

  因为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大步迈向文化产业发展“热土”的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如今拥有产值过亿元企业8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11月,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天心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广告产业园,聚集一批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企业,发展“文化+”新兴业态,做优做特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文化产业园要促进文化+互联网、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做强中广天择、永熙动漫等企业,打造知名文化品牌。精心举办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争创全国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

  园区表示,今后将重点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上寻求突破,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文化融资产品,促进文化艺术品、版权、商标权、股权等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积极探索文化自贸区建设。

  这片文化热土的交响曲将越来越高昂、响亮。

  (本版文图均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