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陈文浩率队观摩长沙全市项目建设亮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夏君香 2016-12-23 08: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昨日的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等省市领导与智能制造产业技术高工现场交流。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长沙近年来经济发展稳步快速进位的背后,是牢牢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熟悉这座城市的人都知道,每逢岁末,一轮异常激烈的擂台赛总会准时上演。自昨日起,为期两天的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文浩率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市直部门、区县(市)、园区负责人,再度走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

  市领导徐宏源、袁观清、范小新、谢树林、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张迎春、夏建平、曹立军、付胜华、王忠斌、黎春秋、高山、谭小平、张宏益等参加观摩。

  纪录一次次被刷新!截至11月底,全市年初铺排的80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054亿元,超全年目标任务14.2个百分点。新引进恒大童话世界和健康城、平安金融产业园、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等投资过50亿元产业项目24个,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

  一年来,长沙的项目建设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在塔吊林立的繁忙工地上、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在建设者们的汗水中,大家找到了答案。

  “大块头”秀肌肉

  50亿元、100亿元、1000亿元!数据的魔力,在于它能唤起奋进的激情。

  在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短短5个月已成功签约10个项目,明年5月封关运行后将实现进出口额9亿美元;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4个月后一期将投产,可带动当地相关产业100亿元以上;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期已建成运营,待二期建成后,年交易额将达1000亿元以上,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辐射带动50万户农户、人均年增收2万元。

  “大块头”的带动力有目共睹,按下项目“快进键”靠的不是纸上的大数据,而是身上的真功夫。在大项目的引领下,长沙县积极探索功能区分区建设、构筑洼地效应见到了实效——长沙经开区、长沙临空经济区、黄兴会展经济区、松雅湖商务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功能区多点开花,三湘第一县“二次创业”激情正酣。

  “小机灵”有智慧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除了“硬突”,还要“智取”。

  去年7月,长沙在全国率先开展顶层设计,发布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奇妙的化学反应开始产生。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选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一个多月前,中央各大媒体齐聚长沙,正是为了解读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迅速崛起的诀窍。

  落户雨花区的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内,一个智能制造中心雏形已现,瑞森可、泰达等10多家机器人企业陆续在此投产,一个小小的工作室创造出的产值动辄过5亿元,获得国家专利数十项。未来,该中心将带动形成一个500亿元级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蓝思科技落户浏阳市已10年,创新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今年以来,公司顺应“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谋划转型,打造了蓝思智能机器人项目——会自己冲进火场的消防灭火器、会下象棋的机器人、无人驾驶的山地运输车……就连蓝思的老本行触屏面板也由机械手上下翻飞去清捡了。

  天心区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内的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项目,拥有50多项自主产权,将建立“智慧云巢”,作为国家级遥感卫星示范基地,瞄准了“影响亚太区域遥感空间信息技术产业”的大目标。

  助推长沙创新发展的“小机灵”越聚越多,汇聚成产业迈向高端化的“大智慧”。

  “老传统”换新颜

  强力抓项目是长沙的“老传统”,翻好转型创新的高低杠,让“老传统”换了新容颜。

  向上翻,产业迈向高端化。

  关停高污染高能耗的水泥厂,湖南湘江新区在废弃的水泥矿洞上玩了一把“浪漫”,在巨大的坑上建一座湘江欢乐城,分为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欢乐海洋和华谊电影小镇。项目2019年将全面建成开园,成为全省首个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度假区。

  岳麓区将目光投向检验检测特色产业,总投资50亿元,将在“十三五”期间集聚检验检测企业300家以上,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3个,形成100亿元级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补齐长沙这块“短板”。

  芙蓉区的英氏孕婴童产品产业园不是传统的“纸尿裤+奶粉”模式,通过建设大数据电商运营中心,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成为中部最大的高端卫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市场占有率直线飙升:婴幼儿辅食全国第二、纸尿裤全省第一。

  向下翻,干部走向第一线。

  以浏阳市和浏阳高新区为例,通过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深入一线抓项目,努力为投资商打造全方位、保姆式的创业生态圈,全面加速了项目的落地达产和企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金丰林物联网终端产业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子,从无到有创办了浏阳高新区创新创业园,啃硬骨头推动传统市场外迁,兴建了规模化、现代化的浏阳国际家具产业园。

  在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内,深耕汽车产业几十年的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说,这已是长丰集团聚焦新能源汽车开展的第四次创业,和他一道日夜奋战在项目建设第一线的当地党员、干部们多年来激情不改。

  “我们要向企业家致敬,为项目建设者喝彩!”易炼红在项目建设现场为大家打气,他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长沙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强劲号角。面对新的目标、新的愿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为支撑、为驱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以谋事在人、成事在“争”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往上走,既练定力,又善谋略,甩开膀子干、心无旁骛干,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展示“长沙速度”。

  “大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长沙发展等不起、慢不得。”观摩中,易炼红、陈文浩表示,项目建设的强大引擎正驱动长沙发展驶出加速度,增添新动力,全市上下要形成一门心思上项目、一往无前跑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以大规模、高品质的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省会城市的担当,按下项目发展的“快进键”,形成项目建设“加速度”,抢占长沙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决胜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