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安娜在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王娉娉 2017-01-05 09: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昨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段安娜受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四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058件,经审查,立案1867件,立案率为90.71%,其中集体提案264件,占14.2%;委员提案1603件,占85.8%;未立案的已作社情民意反映或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从提案办理结果来看,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提案738件,占35.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1071件,占57.3%;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58件,占6.8%。

  献良策 积极促进经济发展

  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及科学规划园区经济等重大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提案464件,不少提案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提案反映较多的推动长沙落实中国制造2025、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瓶颈、发展创业投资的建议,市经信委陆续出台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等30多个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针对提案集中关注的发展对外贸易、推动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加强跨境电商合作、发展电子商务等建议,市商务局启动了《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引进7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016年9月启动长沙黄花综保区建设和首期项目招商,开通长沙至阿姆斯特丹、悉尼、墨尔本3条跨境电子商务直购线路和“港澳直通车”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通道。针对改善长沙物流业发展现状等建议,市政府出台了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市财政局从2014年起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物流产业提质改造,重点推进标准仓储建设、企业标准化建设等工作。针对发展农业“互联网+”的建议,我市出台扶持政策,编制发展规划,通过实施示范项目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措施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针对促进长沙会展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市会展办加大会展品牌培育,强化政策扶持,完善产业配套,2016年11月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馆运营。

  谋大事 稳步助推政治建设

  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反腐倡廉机制、提升扶贫实效等方面,共提交118件提案,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针对优化政府服务、政府机构改革和审批权限下放等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整合行政资源,撤并重组16个政府组成部门,公布“权力清单”,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并联审批,将市级权力事项由9706项精简至3612项,将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逐步向区县下放,推动我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速提质。针对加快长沙“智慧政务”建设的建议,市电子政务办等单位编制《长沙市“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长沙市“智慧政务”工作方案》,完成了“政务云”项目可行性论证及基层工作平台试点项目建设。针对创新扶贫方式、提升扶贫实效的建议,市农委、市人社局、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2+14”精准扶贫系列政策。

  建诤言 倾力推进文化建设

  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发掘、教育制度改革、推动全民阅读、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共提交提案395件,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

  针对我市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委员们连续3年提出《关于推进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湘江古镇群的建议》及《加快火宫殿城及周边片区规划与建设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现场办理协商会议。2014年,以政策扶持和财力物力投入,强力推进欧阳询文化园建设,11月顺利开园并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全力编制湘江古镇群建设概念性规划,将古镇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 “十三五”交通专项规划和旅游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计划,休闲旅游、特色文化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当年接待游客52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

  议民生 聚焦推动社会建设

  就社区建设提质、社会保障、养老事业发展、城市交通优化、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24件,为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真知灼见。

  针对规范社区职能、优化社区工作、创新社区治理等建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长沙市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社区纳入了提质提档计划,新增投入将达10亿元。针对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创建“健康长沙”相关工作等建议,市卫计委等部门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共投入财政资金90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率先实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33家医院同步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针对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建议,形成了“1+X”政策保障体系,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投入财政资金2亿多元,建成46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出实招 力推改善生态环境

  聚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共提交提案266件,承办单位积极落实相关建议,促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针对做好绿化工作、推进屋顶绿化建设等建议,市园林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全市新增公园和绿地3081公顷,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4.8%,城市绿量大幅增加,环境明显改善。针对加强湘江长沙段水环境保护等建议,市政府强力推进湘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出台了《长沙市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对陆域污染源防治和水域污染源防治作出了明确规定,坚持开展“碧水行动”,实施湘江干流截污工程,改造完成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101个排污口。

  今后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一)着力围绕中心,服务长沙发展。围绕我市“十三五”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我市建设“四更”长沙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和雄厚的智力支持。

  (二)着力提质提效,发挥提案作用。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的领域着手,着眼大局,关注民生,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强化提案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有效提高。

  (三)着力健全制度,强化工作保障。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等,研究制定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四)着力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借力主流媒体,用好政协宣传阵地,重视运用手机移动终端、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积极有序地公开提案内容和办理复文,切实发挥宣传引导舆论、优化环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积极效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