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一项制度引发“蝴蝶效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蕾 编辑:康晓乔 2017-01-12 10: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周蕾

  “新年伊始,请各单位按照干部作风‘十二分制’要求,继续严抓单位作风……”2017年上班第一天,株洲县环卫处主任李剑源就收到了县纪委作风办的提示短信,他不敢怠慢,立刻召开了机关干部大会。

  “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如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会上,李剑源厉声提醒,与会人员认真做好笔记。这种局面绝非偶然,因为环卫处才经历过一次“阵痛”。

  2015年,株洲县创新出台干部作风“十二分制”管理办法,记分结果直指“帽子”和“票子”。按照规定,被记满12分者,须参加作风建设相关学习及考试;被记满18分者,年度考核不称职,有职务的一律免除职务;连续两个记分周期被记满18分,予以辞退。

  2016年5月,株洲县纪委作风办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将上班时间在麻将馆内打牌的环卫处职工朱春香等7人查获。当时,县纪委依据“十二分制”,对朱春香等7人各记6分,扣除各人全年24%的绩效考核奖;李剑源因主体责任履责不力记15分,扣除全年60%的绩效考核奖,并被责成到作风办跟班一周;其他3名分管领导也相应受到了党纪处分。此事在该县引起巨大轰动。

  “李剑源快50岁的人了,为了这个事不光受处分、扣奖金,还要去作风办跟班学习,确实没面子。”“为什么下属上班打牌,一把手已经被追责了,分管领导还要受处分呢?”一时间大街小巷议论纷纷。

  面对各种疑惑和不解,县纪委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另一方面狠抓队伍日常监管,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十二分制’形成了有记分标准、有奖惩措施、有责任追究的干部作风考核体系,135名当事人被扣分,57名单位责任主体因履职不力被扣分,35名责任主体因主动履职受到加分奖励……”作风办工作人员一笔一笔“算细账”。

  较真碰硬的作风监管下,全县风气为之一变。不光干部职工常绷纪律之弦,更多“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中也“自曝家丑”、主动作为,带来“蝴蝶效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蕾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