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庙下村:青砖黛瓦间湘剧流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康晓乔 2017-01-27 10: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村妇女主任雷红梅在化妆。

  演出前,一位村民演员在后台背唱词。

  1月21日,村民演员表演有模有样,观众十分着迷。

  63岁的村民雷胜阶(左)与雷见梅是夫妻,他们从剧团成立起就开始唱戏,原来唱京剧,现在改唱湘剧。

  唱大戏过大年,让古村成了该县乡村文化旅游的名片。古村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有270多栋,古色古香,错落有致,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

  台上高潮迭起,台下观众热情高涨,喝彩不断。

  小孙子懵懂地看着爷爷的扮相。

  1月21日,村里的业余湘剧团在表演《拜寿》。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海燕 欧阳常海

  1月21日,桂阳县“回家过年·庙下看戏”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洋市镇庙下古村举行。龙狮欢腾唱大戏,引热了古村的文化旅游。

  庙下古村,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距今有1000余年历史。全村保存较好的明清古民居有270多栋。村里有一个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乡村业余湘剧团,剧团现有演员28人,年龄最大的82岁。闲时,他们在祠堂戏台演出,娱乐乡邻。

  60多岁的雷本炬是现任剧团团长。他从小就爱唱戏,保留着各个时期的手抄剧本100多本。

  近年,庙下古村被列为中国保护传统村落,村里的文化旅游成为一张名片。文化部门也拨款给剧团添置服饰、道具等,他们新排了《穆桂英挂帅》、《大破天门阵》等10余台传统大型剧目,还代表桂阳县出去巡演。湘剧的传承和发扬,让这个古老的“戏窝子”重新焕发生命力。

  尽管日月更替,但咿呀咿呀的唱腔依然在庙下村萦绕,没有什么能改变这份独特的执着与痴迷,因为老一辈给后人的这份传统的浸染,根深蒂固,深入骨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