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变电所过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夏君香 2017-01-28 09: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陈梅 史明星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线夹温度15.1℃,正常!”

  “隔离开关触头温度14.6℃,正常!”

  1月27日下午,位于长沙市南郊的边山变电所,刘新旦与妻子黄佳正在对变电设备测温。

  近期,长沙持续的晴好天气,方便了忙着回家过年的人们。可反复出现的急升急降的温差,却忙坏了刘新旦、黄佳这对高铁供电夫妻。除夕这天,夫妻俩同时值班,只得在变电所里度过除夕。

  38岁的刘新旦,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长沙南供电车间变电主管技术员,负责京广高铁线上11个变电所亭的变电设备维护保养。37岁的黄佳,是边山变电所所长,负责11个变电所亭的值守工作。

  刘新旦手持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黄佳则在一旁记录数据,两人举手投足间娴熟默契。

  测温结束,夫妻俩开始巡视变电所设备。暖暖的阳光下,错综复杂的供电线路,夫妻俩一左一右,肩并肩仔细巡视。不知不觉,已近傍晚。

  “平时在家做事都没见你这么认真过!”结束手头工作,黄佳“策”起老公来。

  “好的,以后一定认真落实‘领导’指示!” 刘新旦一本正经道。

  一旁的变电值班员吴晖笑了:“哎呦,两口子又给我们撒‘狗粮’啦!”

  “别乐了,走,准备年夜饭去。” 黄佳招呼着两名值班员。

  由于边山变电所负责长沙南站武广、沪昆2个高铁站场的供电,因此,自2009年高铁通行以来,刘新旦夫妻连续8年除夕都在边山变电所度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