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县接官亭东街家规家训养美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刘瑛 杨琴 编辑:陈佳婕 2017-02-02 09: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刘瑛 杨琴

  2月1日,记者在湘阴县文星镇江东路闲逛,发现一条特殊街巷——接官亭东街,简易的牌坊对联红得异常耀眼。

  且驻足,读对联:协力创和谐,承传统美德,倡孝道讲仁和,联建示范江东路;齐心争奉献,树时代新风,比诚信赛品行,共铸和谐接官亭。横批是:接官亭东街中华传统美德示范街巷。

  示范街巷“示范”了啥?44条家规家训是也。

  “晒”出好家训

  在接官亭东街中华传统美德示范街巷墙头,建有“家规家训集锦榜”,上面“晒”的是从315户街巷居民中,精挑出来的44条家规家训。

  午饭刚过,居民吴德宝带着前来拜年的子侄,上街看“榜”。“以孝悌为本,以忠信为主。用好的家规家训来教子侄,比发压岁钱更有意义。”吴德宝对记者说。

  “诚实做人,勤奋做事。”居民兰申根也带着孙子来读家规家训。他是一位退休职工,妻子是社区保洁员,两个儿子在外务工。他说:“我读书少,讲不出大道理,但从小就这样教育子女。”

  “抢”到好工作

  “只要亲戚来串门,我都带过来看‘集锦榜’。”农历正月初二便“开张”的配锁匠李跃进跟记者搭话。“您在干嘛呢?”他身后一块写着“志愿服务岗”的牌子吸引了记者。他指着桌下一个打气筒笑称:“免费打气。”

  “你是这条街的活雷锋!”当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常俊冲李跃进竖起大拇指。原来,自示范街建好后,李跃进就“抢”到了一份好工作——义务清扫400多米街巷。老李的行动颇让周边居民感动,大伙更加注意自觉保洁。

  常俊说,和老李一样爱“抢”工作的还有居民冯伟等。冯伟是岳阳市人大代表,西街有条100多米长的水泥路坑洼不平,他主动请缨,将其改造成了柏油路。

  “润”出好风气

  “吴爹,恭喜您过热闹年!”县政府办主任、文星镇党委原书记张淼意外“撞”入记者的镜头。原来,他是专程来给一直支持镇里工作的吴德宝等老人拜年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问及创建传统美德示范街巷的初衷,张淼借诗作答。他告诉记者,去年,文星镇探索“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新路径,实施了“德润文星”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示范工程,筹资800多万元,建设德润民风示范区40个、社区文明窗口15个,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评选“美德大使”等,让传统美德如春雨润泽心田,市民立家规、写家训、“晒家风”5000余人次,1万余人次参与主题活动。

  “分”到好味道

  这样的生活幸不幸福?“当然幸福!”居民江娭毑拽着记者,表扬她的媳妇黎坤“孝顺,勤劳,脾气好,比女儿还贴心”。儿子工作忙顾不上家,一大家人的生活全是儿媳在张罗。“黎坤还评上了社区十佳好媳妇哩。”常俊插话道。

  闻讯而来的镇长张放告诉记者,文星镇精心浇铸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整合15个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队,建立爱心驿站、“德润文星·公益联盟”,引导更多居民参与“传统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让群众学会分享“幸福”的味道。“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只要一声喊,大家都来帮忙。”街巷居民张女士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刘瑛 杨琴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