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合力振兴实体经济 筑牢长沙发展根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娉娉 2017-02-09 09: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望城经开区,深入企业,走进车间,当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实地收集并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他强调,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合力振兴实体经济,筑牢长沙发展根基。

  市领导夏建平、李晓宏参加调研。

  春节刚过,望城经开区的园区工地、企业车间已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去年,在这片发展的园区热土上捷报频传: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位列全市5个国家级园区首位,全年引进项目49个,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

  在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项目,厂区有部分窗户还没来得及装上,生产线就已经忙碌地运转起来。2015年8月6日,该项目由中粮集团、可口可乐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投资启动建设,今年年初就实现了同时建设、同时达产、同时见效。易炼红为园区和企业的高效发展点赞,要求园区不断创新机制,让“又好又快”的发展模式遍地开花。

  室外的气温很低,晟通科技的生产车间却是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工人们正抓紧赶工完成新接的订单。企业负责人告诉易炼红,通过推行智能化、“互联网+”等举措,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突破了400亿元的产值,但随之而来也面临运营成本高、猎头公司“挖人”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有力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降成本、留人才。“请分管工业工作的副市长牵头,针对上述困难马上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易炼红现场将问题交办给具体责任人跟进。

  “目前园区的龙头企业不少,但是靠一家单打独斗不行,政府要引导形成产业集群,才能提升整体竞争力。”中信戴卡的负责人建议。

  “园区要依靠扩大开放来吸纳人才、资源和技术,让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让进入园区的企业连为一体、不可动摇。”易炼红回应道。

  泰嘉建材、晟通科技、恒飞电缆等好几家企业负责人同时提到,前不久在园区组织的企业家沙龙上,大家交流发现各自生产的产品在园区内就存在很多潜在客户,原来在外地订的货,其实在隔壁就能买到。“希望政府能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既降成本,又拓销路,还能帮助企业抱团发展。”调研中,不少企业家现场互留微信,马上建起了交流讨论群。

  “企业的事就是政府的事,政府、园区的同志都要明确一点:为企业服务就是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易炼红为企业家们鼓劲说,今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主要领导就带队调研实体经济发展,释放出“聚焦经济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的重大信号。当前,向实体经济倾斜、为实体经济松绑的政策导向很明确,政策环境十分有利,实体经济在长沙发展大有舞台。请企业家们放心,长沙将在抢抓机遇中兴实业、强实体,和大家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

  易炼红强调,要在提升园区中兴实业、强实体。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引领区、开放崛起新高地、产业配套大集群发展园区,培育更多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工厂,加大产业链招商、个性化招商、精准化招商力度,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逐个定制服务。

  易炼红强调,要在壮大主体中兴实业、强实体。引导企业以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希望企业家们与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对标”,创新理念、技术、产品和经营模式,全面提升科技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打造“百年老店”,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易炼红强调,要在营造环境中兴实业、强实体。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家和创业者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放心、放胆、放手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