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质监部门“三位一体”齐驱动 奏响质量强市最强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张文革 编辑:刘飞越 2017-02-10 09: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质监部门今年将加快长沙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特别是将在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新业态上抢占标准话语权,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长沙智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图为机器人在进行作业。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市质监部门今年将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全面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图为电梯维修人员在进行电梯应急救援。

长沙市今年将积极开展质量指数研究,推动实施长沙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为长沙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提供支撑和动力。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张文革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意气风发的长沙质监人,正在谱写着振奋人心的画卷,正在发出质量提升的最强音。

  这是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要求:在创新环境优化上求突破,实施价值链提升工程,联动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

  这是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航母型龙头企业和“百年老店”。

  这更是经济新常态下,增强长沙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实体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客观要求及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必然趋势。

  新的挑战激励着质监人砥砺前行,长沙市质监工作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质量强市推动“四更”长沙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努力谱写质量新篇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质量引领示范

  在新业态上抢占标准话语权

  俗话说,高标准,严要求。这“要求”就是对质量的要求。李克强总理更为生动的阐述就是:要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就必须有先进的标准作为支撑。一言道出标准与质量的关系:质量强市,支撑之一即为先进的、完善的标准体系。

  “在质量管理体系有句行话,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为什么?因为一个标准能够成就一个产业,特别是在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标准引领能让企业取得大成效、积聚更强竞争力。标准化引领还是企业走向国际化、实现由‘长沙制造’向‘长沙质造’转变的重要引擎。”长沙市质监局党组书记高杰说。

  为此,长沙市质监部门今年将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长沙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特别是将在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检验检测等新业态上抢占标准话语权,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长沙智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跃的市场更需标准为质量兜底。长沙标准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围绕改造优化传统产业,以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等特色传统产业和小微企业为重点,组织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加快自主创新和优势技术的标准转化。同时,力争年内公开1000项以上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探索推行标准领跑者制度,通过加速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提升长沙制造的产业竞争力。

  实施标准化,强化农业生产基础,标准在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将持续给力。围绕加快建设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质监部门将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方标准的实施,配合相关部门建设好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21万亩。围绕农业结构调整,提升长沙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强化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培育和发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湘”字号品牌,加快休闲农业、生态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业态标准制订,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质量强市,标准引领。随着标准体系的健全,从社会服务到农业生产,从小微企业到智能制造新业态,一项项细化的标准将让长沙质量变得更加可感、可触、可操作。

  质量促品牌 推动建立质量奖励机制,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中国铁建的盾构机、中联重科的重型机械设备、九芝堂的中药、华曙高科的3D打印、浏阳的烟花爆竹……提到这些品牌,人们就会将之与产品的“质量过硬放得心”画等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品牌就是市场的敲门砖、问路石。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品牌就是发展实力。

  “质量是基础,品牌是名片。综观各行各业的优胜者,无一不是靠着专注质量、塑造品牌发展起来的。唯有创造出有价值的品牌,产品才更具有市场影响力,城市也才更有竞争力。”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介绍,目前长沙市的湖南省名牌保有量为187个,中国驰名商标128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这只是长沙品牌建设的第一步。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扩大影响力,是质量强市发力2017年的重点所在。

  以质量保障品牌,以技术提升品牌,长沙市将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机制,严格质量监管举措,确保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形成名牌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优化升级。

  提升品牌社会影响力,长沙市质监部门将发挥质量强市牵头抓总的作用,会同各职能部门加强对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领域的质量建设,为建设“四更”长沙增添质量基因、注入质量元素。今年长沙市还将积极推动政府建立质量奖励机制,提请设立市长质量奖,推动质量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启动对区县(市)政府质量考核工作,层层压实质量工作责任,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质量指数研究,推动实施长沙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为长沙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提供支撑和动力。

  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长沙市将强力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企业走以质取胜之路。在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为重点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式,提升企业质量体系水平。通过品牌价值评价评选活动,提升品牌价值。2017年,长沙将在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支柱行业,培育1家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3家以上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支持优势产业、中小企业争创湖南名牌50个,力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新的突破,修订完善“长沙名牌产品”评审办法,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的跨越。

  质量惠民生 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市民质量监管获得感

  质量是什么?人们也许没有意识到,我们常常说到的生活品质,其对“质”的要求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电梯安全、计量准确……质监部门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关乎百姓的幸福。

  让更多市民在质监惠民、质监为民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长沙市质监部门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降费减负。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严查违反“质监收费十八不准”行为,最大限度地为实体经济发展减少制度性、生产性成本。

  监督抽查作为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发挥着“安全告示、风险警示、消费提示”作用,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为此,长沙市质监部门将深化推进“你点我查”和双随机抽查,突出消费品、农资、建材、车用油品等群众关心、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质检利剑”专项行动。

  特种设备、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着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长沙市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将监管责任纳入街道、社区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责任体系。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严格监管执法,加强96366电梯应急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安全”。

  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安全保障幸福,这三大要素如同质量工作的“三驾马车”,它们齐头并进,体现的是长沙追求社会发展的质量与速度的有机统一、效益与结构的同步优化。“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长沙市质监局将矢志不渝地深化改革创新,让市民收获更多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张文革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