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国时期农业往事:修水利 可抵押农田来贷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2-17 10: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修水利,备春播,又是一年农忙时。

  造预算,办理抵押,接受核查……70多年前,为修建农田水利,腰包紧的农民不得不硬着头皮,忙着找银行想法子贷款。昨日,在长沙市档案馆,当“中国农民银行办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贷款办法”等档案的解密展示,将这段见证民国时期农业往事的记载一一呈现在眼前。

  档案史志 农民个人可贷款修水利

  在长沙市档案馆,此次解密展示的“中国农民银行办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贷款办法”“周映元贷款复修 堤垸经费预算”等档案保存完好。这些出自1946年至1947年的档案,毛笔手写体,压有各单位和个人的大红印章,记载着当年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申请银行办理贷款的往事。

  据档案记载,1946年12月,为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问题,中国农民银行出台了贷款的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凡是挖水塘或清理水塘的,打井或者修井,建稻谷坊,修理圩堤,购置吸水装置和设备,修建引水灌田和水渠工程等有关农田水利的,可申请贷款;贷款对象可以是合法登记的农民团体,可以为农民个人,也可以是农事改进项目或乡镇等机构。贷款额度原则为农田水利工程所需费用的八成,贷款期限原则上一年为限,最长不超过3年,按照当时中国农民银行四联总处的农贷利率办理。

  作为农民个人,并非“空手”就能贷。记者注意到,贷款的办法中又规定:贷款需要担保,可以是全部受益农田作为担保,同时必要时还由所在县政府或其他机关或铺户为其担保。贷款申请等手续办理到发放贷款后,各经办银行须随时派员,视察借款方所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否按计划开展以及进度如何,并稽核各项账目,予以严格把关。

  档案钩沉 新河围子贷款5440万元

  民国末期,“中国农民银行办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贷款办法”出台后,实施情况如何?是否有农民个人贷款?在此次解密的档案中,记者查阅到了小地名为长沙新河围子的地方,以及岳麓区丰顺垸,留下了贷款申请的档案。

  在新河围子的相关档案中,记者看到,这个由新河农场提出的小型农田水利贷款申请业务计划书中提到,由于农场水塘堤垸年久失修,亟待修复,故申请贷款开挖水塘九口,梳理水塘六口,修复新河湘江堤防五处,填挖土方、石块、人工等成本,预算需要5440万元,全部申请贷款,施工期限一个半月。 在档案中,附有该农场农田的经济价值等清单,其中提到了通过此次农田水利工程,可受益的农田达108亩 ,按当时稻谷每市担1.5万元的价格,加上农场农田的升值,农场完全具有还贷能力。

  在岳麓区丰顺垸档案中,由该垸堤工局主任周映元填报的贷款申请,计划贷款修复遭洪水溃决堤垸, 从签呈上看得出,贷款申请已得到了时任市长等负责人的许可批示。

  这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最后贷款如何,修建得怎么样?如今在浸渍发黄的档案中已无从知晓,也许,让当时的农场和堤垸改造一新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