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污之花”伤了湘阴东湖的“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编辑:康晓乔 2017-02-28 10: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蔡肖龙

  “东湖盛开‘油污之花’!东湖只有一个,污染了,会伤透我们的心!”连日来,湘阴县许多居民在朋友圈、微信群讨论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水面漂浮油脂的现象。热心环保的居民拍摄多张湖水漂浮油污的照片发到网上,表示“痛心疾首”。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从2013年4月开工建设,政府投资8亿元,建设3年才完工。项目以东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基础,通过对现有东湖、西湖和大屋围范围清淤退池还湖,并在环湖9公里的湖岸和湖区,建设高品位休闲娱乐旅游设施,建成环湖风光带。“东湖是湘阴的璀璨明珠,左宗棠纪念园就在湖对岸,文星古塔矗立湖边。”湘阴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伍继志说。

  记者随伍继志沿东湖北岸湖堤探访,湖面上不时可看到漂浮着一块块花状油污,其中最大的约有2平方米,油污带绵延约1公里长。谈及“油污之花”成因,当地人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城区下水道向湖里排生活污水,有人说是湖边餐饮排污,有人说是乱扔垃圾引起。伍继志说:“湖中近来兴起湖中茶餐厅,在此做夜宵、划船等,是罪魁祸首。”

  记者了解到,东湖水体受到污染早有发生。去年,“东湖边上”微信公众号先后2次反映过微友举报的问题,但都不了了之,没有引起重视。

  “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何况这么一大片东湖之水,如果再不治理,真的来不及了。”当地人黄威称,湘阴城区太傅路段的通达湖就是前车之鉴,这里已是一潭死水,周围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湖中,每年夏季,湖水恶臭难闻,周围居民怨声载道。

  目前,伍继志已收集相关情况,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他对记者说:“希望有人来管管东湖,不能让它再变成下一个通达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