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劳务品牌带动农民就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周云峰 陈尚彪 编辑:陈佳婕 2017-03-01 11: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8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云峰 陈尚彪)安化县仙溪镇周丽寒、姚新辉等几十名货车司机、挖机师傅近日南下广东顺德建设工地,从事土石方工程。据介绍,在珠三角一带的深圳、珠海等地,安化县从事建筑工程土石方运输的农民工已近4000人。

  安化县十分注重劳务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安化保安、安化保姆和安化茶艺师、安化驾驶员等劳务品牌的形成,带动了安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8万人。

  安化县是国定贫困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不断摸索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县里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小组,并相继在广州、长沙设立了劳务输出驻外办事机构,收集劳务信息、考察用工企业、组织劳务输出和为农民工维权服务等。目前,全县形成了一个以县人力资源市场为龙头、各乡镇人社工作平台和村劳动保障协理员为网点、驻外办事机构为依托的转移就业大网络。该县先后荣获“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等称号。

  在安化劳务品牌的形成中,农民工技能素质水平的提高是重要的一环。安化县注重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近2年来,每年投入580万元,培训5000名以上具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重点开展茶艺、旅游、电商等行业技术“订单式”培训。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实行就业扶贫,对贫困劳动力实施“一户一项技能”培训计划。该县聘请湖南农业大学和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进行茶艺师培训,经过15天的培训后,学员就业后的月薪可达5000元以上。

  随着安化劳务品牌的形成,全国许多知名企业和省外一些劳务输入集中地纷纷慕名前来招人。据县人社局副局长夏纯介绍,中铁建和中建五局等单位近年来先后在该县羊角塘镇等地招聘了大批农民工,到非洲和东南亚的众多国家从事工程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周云峰 陈尚彪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