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A级青年志愿者高招将优先录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娉娉 2017-03-04 09:2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3月3日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各项高考加分、降分投档优惠政策,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5分,最高可降低20分录取。其中,加分照顾政策中新增了一项规定:在2017年高校招生中,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他可享优先录取政策的考生条件与去年相同。

  5A级详细标准尚未公布

  如何才能成为5A级志愿者?依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志愿中国”网站注册志愿者数据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时长、频次、单次服务时长三个主要因素,综合考虑获奖、社会评价等方面因素,建立青年志愿者信用评价的指标体系,将青年志愿者划分为1A-5A五个等级。5A级青年志愿者约占青年志愿者总人数的5%。

  目前,评选1A-5A五个等级的详细标准尚未公布。如果参考民政部发布的《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以湖南为例,目前注册的志愿者有790万,但是五星级志愿者屈指可数。2014年,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公布,109人中,湖南4人入榜。

  鼓励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如果是按时间来计算,1500个小时对于课业负担重的高中生来说,难以达到。”长沙市南雅中学黄辉老师说,这意味着,高中三年每天用于志愿服务的时间要达到近一个半小时。“我认为5A级志愿者的评定应该综合衡量各方面的因素,教育部的这项规定,初衷应该是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我就鼓励她义卖报纸、到湘江边捡拾白色垃圾,后来读初中,她加入了学校的义工队,进入高中又加入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我觉得做公益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动,能够评级优先录取当然很好,但不能为了这个而做公益。”长沙市民刘飞说,鼓励孩子做公益,不仅仅是帮助他人,也能够让自己多多接触社会、参加实践、增长阅历。

  ■记者 贺卫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