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银税互动” 融资破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陈姿雯 周杰 编辑:刘飞越 2017-03-07 09: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陈姿雯 周杰

  中小微企业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依据公司“纳税信用”,换取银行贷款额度。这种被称为“银税互动”的信贷模式,已在湘潭推行1年多,有290户中小微企业共获得“税银互动”贷款13.98亿元,占全省同类贷款25.18%。

  3月初,记者走访湘潭市雨湖区、湘乡市的部分企业,看企业是如何看待这项新举措的。

  活产能,拉动税收节节升

  雨湖区先锋工业园湘潭双力电机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工矿电机车及配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在国内市场遇冷时,企业法人代表陈立军想“走出去”,但流动资金不足。

  “去年初,公司会计告诉我,现在国税部门正在推广‘银税互动’信贷模式,他们说公司税收信用良好,符合银行贷款要求。”陈立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税务部门指定的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一周后,就获得贷款150万元。

  “新产品走出国门,创产值800万元,占公司去年总产值三分之一,‘银税互动’帮我们走上了发展新路。”陈立军乐呵呵地说,由于开辟了国外市场,公司去年税收总量比上年增加了两成多。

  湘潭市国税局局长肖辉告诉记者,去年2月至今年2月,湘潭市参加“银税互动”的290家企业,共缴纳税金1.17亿元,同比增加0.21亿元。

  成本降低,融资“高山”不再高

  “传统贷款模式成本高,流程繁琐,融资问题成了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湘潭互创洁净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相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信用贷款前,公司曾申请担保贷款300万元,扣除20%的保证金、3%的担保费以及承兑贴息等费用,实际到手现金仅120万元。

  位于湘乡市东郊乡的湖南长红铸造有限公司也曾面对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一筹莫展。公司董事长丁放红说,以前为修建新厂房、购置新设备,不得不进行抵押贷款。每次贷款还要进行资产评估、审计、整理资料、抵押等多个环节,额外开支需要几万元。

  两家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银税互动”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省去了传统贷款环节中的各项开支,贷款利率也更低。

  近期,中国银监会湘潭监管分局就税银企合作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企业贷款最低利率平均为5.22%、最高利率平均为5.95%,较其他种类贷款平均最低利率、平均最高利率分别低0.5、1个百分点。

  互利合作,银企转型发展快

  湘乡市东郊乡新丰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企业,主要生产PVC塑料吸塑片材、水稻抛秧盘、蔬菜盘等。随着这块市场不断萎缩,公司生意每况愈下。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公司总经理胡佐才发现服装装饰品市场前景广阔,可公司缺少购买设备、扩建厂房的资金,企业转型一度“搁浅”。

  “多亏湘乡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帮我们跟银行牵线搭桥,才让公司实现转型发展。”胡佐才说,现在公司已将80%的精力投入服装装饰品生产,预计今年产值将会达到4000万元,是去年总产值的一倍。

  除企业外,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不良贷款率迅速攀升等因素也倒逼着银行业转型。建设银行湘潭市分行以“税银互动”为契机,率先向中小微企业推出“税易贷”产品。目前,其信贷客户就有118户。

  湘潭市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已全部参加“税银互动”,各银行细分市场,推出相关产品20余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陈姿雯 周杰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