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文浩:用工业化理念来发展农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范彬 李国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3-15 09: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步推广“鹊山模式”,基本完成“一村一社”建设;打造集团化新型农业组织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陈文浩。

  ■记者 范彬 李国平

  春节刚过,湖南休闲食品龙头企业盐津铺子便登陆A股;3月7日,长沙市粮食工作会议传出消息,该市粮食行业工业总产值年内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

  春风又绿江南岸。面对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陈文浩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线;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思路。

  让更多企业

  进入资本“铺子”

  2月8日,A股市场迎来“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湖南企业盐津铺子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中小板。2005年成立于浏阳的盐津铺子,在正式进入资本市场这个“铺子”后,将坚持自主制造, 依托线下、线上全渠道销售,努力实现百亿目标,“成为中国食品界的华为”。

  “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优化产品结构,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陈文浩表示,长沙将在现有宁乡花猪、浏阳黑山羊、盐津铺子、盼盼食品等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培育更多优质品牌,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提升长沙农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为此,长沙将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打造集团化新型农业组织,力争新增3-5家农业上市企业。大力推进土地规模流转、规模经营,发展订单式、托管式、合作式经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农民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新装备、新品种,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传统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优化业态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完善农业产加销全产业链条,推进一体化经营。

  重振“长沙米市”辉煌

  3月7日召开的长沙市粮食工作会议提出,今年长沙将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推广“互联网+放心粮油”、城市配送、定点服务等新模式,粮食行业工业总产值年内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

  “我们将全力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振‘长沙米市’辉煌。”陈文浩说。

  目前,长沙市粮食仓容达166万吨,仓储物流设施水平全省一流、全国领先,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全省第一。2016年长沙市入统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135家,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0个,全行业实现加工产值170亿元,销售收入168亿元,实现利税3.13亿元,同比增长18.56%。

  陈文浩介绍,下一步,长沙将围绕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重点龙头带动、狠抓重点项目、发展园区经济,进一步深耕粮食精深加工扩大有效供给,发展长沙主食产业化,拓展粮食全产业链经营,实现长沙粮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鹊山模式”

  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吸引了全国的目光。自2014年起,该村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前提,通过对土地经营权关系的重构,实现了农村土地的统一整合、开发、经营,探索出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从曾经面临“有田无人种”的窘境,到现在农民“抢着种地”, “鹊山模式”仅用两年时间就彻底解决了前些年村里普遍存在的土地抛荒问题,被评为2016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之一。去年,该村探索实施“互联网+特色农业产业”,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全村人均增收1200元。

  陈文浩表示,全市将逐步推广“鹊山模式”,基本完成“一村一社”建设。下一步,将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涉农资金,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财政资金“拨改投”试点,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同时,优化体系结构,重新构建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继续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不动产统一登记等改革试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范彬 李国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