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衍民代表建议:提质上下功夫 培育各行业“百年老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2017-03-15 09: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种衍民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记者 赵持 摄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根本源泉,是国家经济的根基。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带来了《关于引导制造业高品质、高效率创新发展,大力振兴国家实体经济的建议》。他认为,中国制造只有在提质上下功夫,创新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提高行业质量标准

  种衍民对制造业格外关注。“制造业既是国家的基石,更是带动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文明发展的载体。”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新常态下制造业的困难增大,加之产能过剩、人工成本上扬、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影响,制造业的盈利能力下降,部分制造业“脱实入虚”,逐步向房地产行业、金融业等虚拟经济发展。

  在种衍民看来,解决制造业发展瓶颈需要在质量、效率、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共同努力。他认为,创新不仅仅是“想得到想不到”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想法”还要“做得出”。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是关键因素。中国制造只有在提质上下功夫,创新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种衍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联动梳理各行业质量情况,提高行业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评选国家质量优秀企业,培育各行业的“百年老店”。在融资、信贷等方面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同时,加大对制造业产业提升的支持,通过制造业引导基金 对于企业投入用于传统技术改造,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设备投入给予更高的政策引导性补贴和税费减免。

  大件运输“一站式”办证

  此次两会,种衍民还带来了《关于推动大件运输“一站式”办证,减轻企业运输成本的建议》,他认为,加快“一站式”审批,推动全国的政策实施,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是大件运输的当务之急。

  “对于大件运输这一类事关重点工程建设的专项运输方式,国家至今仍缺乏专门的管理办法。制度不完善、管理流程复杂、办事效率低下、费用成本高是当前大件运输面临的实际问题。”他介绍,随着能源经济的发展,大件企业数量和大件运输项目都会成倍增加。

  种衍民建议,加快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由相关机构统一受理跨省区市超限运输许可申请,实行大件运输办一证行全国,推动大件运输的“一站式”审批,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此外,他建议,国家在桥梁建设标准、立交桥高度、收费站宽度建设上,结合大件运输的实际情况,在桥梁承载吨位、立交桥高度以及收费站建立大件运输通道,建立各种资料库,减少大件运输勘察路线的工作量与费用。■特派记者 吕菊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