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底前湖南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康晓乔 2017-03-15 09: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基本农田将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本报3月14日讯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得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时间表已经明确,我省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基本农田将上图入库、落地到户,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2016年,我省通过规划计划管控、严格用地预审、科学优化选址等措施,全年减少占用耕地近2万亩,牢牢守住了耕地红线。因重大建设占用的11.8万亩耕地全部实现了“先补后占、占补平衡”,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高于国家下达的控制数。同时,我省还投资28.7亿元,建成了高标准农田182万亩,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2个等级。

  不过,当前我省耕地保护特别是占补平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省每年因重大建设用地占用耕地10万亩左右,但适合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落实“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此,我省今年将全力做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管控和建设。首先是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严格用地预审,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与补充耕地能力挂钩。其次,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立省级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库,推动补充耕地指标有偿流转,有序开展“旱地改水田”,探索集体建设用地退出节余指标用于占补平衡。同时,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土地质量调查评价工程,加强耕地质量监测,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开展严重污染、损毁耕地修复。

  针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相关部门还将进行专项督查,对完不成任务、达不到要求、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地区,将进行追责处理。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彭小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