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珍贵树木 地铁站西移160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夏君香 2017-03-15 09: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6号线烈士公园站绿化恢复效果图。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赵娟)作为联系河西、主城区和黄花国际机场的一条骨干线路,长沙地铁6号线自西向东穿过芙蓉中路后向南转向,穿过烈士公园,并在此设站。在车站建设过程中,势必要对公园部分植物景观进行迁移。烈士公园站究竟如何建,怎样才能将对地面植物的影响减到最低?昨日,市轨道交通集团邀请多位市民代表开展座谈,充分听取他们对烈士公园绿化迁移的建议和意见。记者了解到,在烈士公园站设计、建设过程中,通过更改站点选址、减小车站长度、压缩施工便道等举措,实现“能少移一棵就少移一棵”。

  车站西移160米,让珍贵树木免遭移植

  地铁6号线在烈士公园设站,今后市民到公园休闲游玩将更便利。而如何在建设过程中既满足设站需要,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做好烈士公园现有的植被保护一直是长沙轨道交通集团需攻克的难题。

  “根据之前的规划设计,车站选址位于烈士公园南门附近的干道下面,如果在此建站,需要移植迎客松等珍贵树木和一片桂花林。”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公司总经理朱文霞介绍,考虑到这一点,通过对设计方案多次优化,综合考虑实施条件、减少绿化迁移、交通影响、客流吸引等因素,最终将车站站位往西移了160米,设置在营盘路与东风路路口、烈士公园西南角,沿南北向敷设。

  记者昨日在烈士公园站选址地看到,树种以三角枫、马尾松、香樟树等为主,普遍树龄较小,要迁移的树木已用白线标记。朱文霞介绍,通过统计,在施工范围内共有约450棵树木需移栽,其中树径小于15厘米的280棵,树径在15厘米以上的170棵。“这些树木都将迁种到开福区捞刀河镇罗汉庄和伍家岭村的长沙园林生态园内。”朱文霞说,为了确保所移树木的存活率,工作人员将根据树木的生长习性移栽,避免盲目移种导致树木死亡。

  车站长度极限166米,取消公园内出入口

  “一般地铁车站标准长度约200米,在烈士公园站规划设计中,我们初步设计长度为180米,为了尽量保证东风路沿线绿化景观的完整性,尽可能地保留现有树木,最终将车站总长缩短到设计极限长度166米,极大地减少了移绿范围。”朱文霞说,在出入口设置方面,该站取消设置在烈士公园内的原4号出入口,保留了靠东风路侧树径在50厘米以上的树木。

  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主体采取地下深埋,仅在施工时临时占用烈士公园部分绿地。在烈士公园站施工过程中,将优化场地布置,尽量压缩施工便道,调整工程开挖坡比,减少施工占地面积,尽可能地保留现有树木。朱文霞还透露,烈士公园站建成后,站顶覆土不小于3米,他们将对施工范围内绿化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种植名贵树木,美化和还原车站区域绿化效果,让烈士公园站成为城市一景。

  根据安排,计划从本月底,用1个月时间完成整个移绿工作。今年4月至2019年2月,完成位于烈士公园内车站主体及1、2号风亭组及3号出入口等附属工程。2019年1月至4月计划实施绿化恢复工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