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次提出控制高中大班额 不超55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娉娉 2017-03-28 10: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长沙市政府下发《长沙市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定从2017年起,全市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和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大班额;2018年全市小学和初中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9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21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规划》首次提出,从2017年起,全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60人以上大班额;从2019年起全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55人以内;2020年全市高中全面消除60人以上大班额。

  优化学校布局

  加快配套学校建设

  怎么在控制大班额的同时,保证学位的充足?

  首先是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原则上城区小学服务半径为0.5公里,城区初中服务半径1公里;农村小学服务半径2.5公里,农村初中服务半径3公里,保障学生每天上学单程步行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按照普职分流大体相当的要求,完善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其次是加快配套学校建设。对于“大班额”现象严重、入学压力大的区域,科学预测学区内未来学位需求趋势,及时采取新建、改扩建方式增加学位,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入学需求,有效消除“大班额”问题。住宅小区开发达到《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要配建义务教育学校规模的,必须同步配建相应规模的配套学校。

  再次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进一步配足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进一步配足配齐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和计算机,到2020年,全市规划保留的义务教育学校98%以上要建设为标准化学校。

  严格规范

  招生和学籍管理

  控制大班额,长沙将严把“入口关”。小学坚决实行划片招生,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城区小升初微机派位后严禁公办学校非正常“二次流动”,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坚决杜绝择校现象。高中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

  规范学籍管理,坚持“一生一号、籍随人走”,严把新生审核关。各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招生录取数据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接续每个学生的新学段学籍。凡学校违规招生,不予办理学籍,不予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无正当理由不能转学的规定,规范转学的条件和程序,禁止随意转学插班,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

  学校要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小学一年级新生采取随机方式进行平行分班;初中一年级新生严格按照全市初一新生分班考试成绩进行平行分班,学校不得以学生获奖、竞赛、各类考级等成绩作为编班依据。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措施

  推进集团化办学和教师校长轮岗交流

  如何扩充长沙的优质教育资源?长沙市将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首先是建立和完善城乡教育共同发展机制,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其次是继续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办学,进一步完善委托管理、捆绑发展、对口帮扶和多校推一办学模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另外还将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打造一大批德育、体艺、科技、管理等特色学校。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争取在3年时间内,按照学校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配齐配足教师,建设一支数量够、学科齐、质量高的教师队伍,有效解决师资不足产生的“大班额”问题。

  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凡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9年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

  深化后勤改革。各中小学校要按照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大购买服务力度的相关要求,继续深化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