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去浏阳河东岸逛“海绵公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7-03-28 09: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占地7.6万平方米的东驿公园宛若生态氧吧。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春来赏樱花、夏来观海棠、秋来闻丹桂,漫步其间更有银杏、香樟洒下清凉。记者昨日从芙蓉区了解到,位于浏阳河东岸、占地7.6万平方米的东驿公园正进行最后收尾,预计5月可全面建成,届时市民们可在生态氧吧中感受鸟语花香。另外,致力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芙蓉区在此打造4处雨水花园,两型元素注入,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绵公园”。

  昔日杂草地变花园

  “这就是原来那处杂草丛生的地方?”昨日,漫步在东驿公园的市民肖敏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公园位于远大路以南、人民路以北、杉木路以西的合围区域,紧邻浏阳河东岸。从前,这里大片黄土裸露,少有的植被皆为杂草杂树,垃圾随处可见,附近居民甚至见缝插针私搭棚屋种起了蔬菜,脏乱差的环境与周边景观格格不入。

  为提升浏阳河东岸的内涵与品质,芙蓉区展开对该区域的环境综合治理,拆除违建、清除垃圾,并于去年上半年启动东驿公园建设。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颜建胜介绍,公园以活力社区、都市田园为主题,7.6万平方米的公园仅绿化面积就达5.8万平方米。

  昨日,记者在园内看到,一条3米宽、贯通南北的主路,串联起商务娱乐区、运动观赏区和生态休憩区三大主题空间。生态休憩区内,种类繁多的林木营造出缤纷立体景观,银杏、广玉兰等高大乔木下栽种红枫、红叶李等红黄暖色调小乔木以及彩色灌木,再配以茵茵草地,呈现错落有致的园林美景。而随着地势起伏,一个个精心打造的小花园如珠点缀路侧,200余株海棠、400多棵晚樱组成海棠圃、樱花园,一排排四季桂、八月桂汇聚成林。

  在绿景中运动健身,会是怎样一种感受?公园的运动观赏区内设有多处小广场,安装有种类丰富的器材,可满足市民跳广场舞、健身等多种需求,羽毛球场、儿童乐园也一应俱全。行走或健身累了,就去造型别致的风雨廊下小憩一番吧,风雨廊顶或设计成白云状,或打造出星空景,让你抬头之间也有风景入目。

  4处雨水花园彰显“海绵城市”理念

  观景、休闲、健身,这还不是东驿公园内涵的全部。漫步公园,4处雨水花园成为市民最爱驻足的地方,这批能吸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亮相,也让东驿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海绵公园”。

  “行步在木栈道上,看风轻拂、水波动,更有花叶芦苇、鸢尾等水生植物摇曳,倍感惬意。”市民赵成在朋友圈里图文并茂点赞道。雨水公园外观像一个小水塘,以鹅卵石、砂石设底,四周种满水生植物,水面上铺设栈道,方便市民感受大自然的野趣。

  “‘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就是要利用吸水、蓄水、渗水等方法,增强城市对雨水的吸纳和利用的能力。”颜建胜介绍,彰显“海绵城市”理念,4处雨水花园中面积最大的为1979平方米、最小的也有400平方米,均低于地平面1米到1.5米左右,池底使用透水性材料铺装。城市硬质路面,下大雨时水来不及下渗,只能快速涌入下水道,容易积水。而有了雨水花园后,雨水可以被像海绵一样的绿地土壤吸收,“吸满”后通过围绕绿地的生态植草沟缓慢流入附近杉木路、人民路等的市政管网内,减少管网压力、防止积水的同时,还能改善绿地生态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