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4000多名干部与7万余户居民家庭结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鹏飞 胡媛媛 编辑:刘飞越 2017-04-13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鹏飞 胡媛媛

  在浏阳河大道与远大一路的交会处,有棵百年老樟树名叫“迎解树”,是芙蓉区的一道风景。

  68年前长沙和平解放的那一天,解放军经东屯渡渡口入城,集聚在樟树下的市民端茶递水,迎接亲人到来,“迎解树”由此成为这座城市鱼水深情的见证。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一直没变。当年曾站在迎解队伍里的88岁老居民曾干龙告诉记者,芙蓉区干群、党群关系的融洽,是因为干部把居民当家人,帮急解难像亲人。

  芙蓉区群众工作一直在坚守、一直在创新。今年2月该区启动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带上便民联系卡,揣着民情日记本,全区4434名党员干部与辖区内7万余户常住居民家庭结对,登门走访成常态,联户家庭的事都是自家的事。

  走街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迎解树”深深扎根的这片土地上,更多“连心故事”正在写就。正如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所说:“干部敲开屋门、干群敞开心门,以此为初衷的‘连心行动’要联成常态、联出实效。”干部群众心连心,“迎解树”下有笑声

  百岁老樟树亭亭如盖,每到傍晚时分,附近的居民就会来到树下,说说自家的新变化,聊聊身边的新感动。

  “船拐子拖把,质量杠杠的!”向记者晒出联户干部为自家手工拖把制作的微信广告,54岁的章玲笑声不断:“自从联户干部进了家门,日子过得越来越韵味。”

  丈夫的腰椎严重骨折,不能干重活,女儿患有严重糖尿病,每月数额不菲的医药费,曾压得章玲喘不过气来。“第一回见到章玲时,她是一只手为我端茶递椅。”联户干部、金科社区书记陈永珍说。这位细心人正是从“怠慢”中瞧出端倪,一番细问,对方道出实情:几天前因摔跤左手严重受伤,付不起医药费,只能放弃治疗。

  “有病不治怎么行,你可是家里的主心骨。”陈永珍二话不说将章玲拉上车,驱车近百公里来到浏阳社港,请专业的骨科医生为她诊症开方。随后陈永珍还发起两场爱心义捐,当3.8万元爱心款送到章玲手中时,章玲忍不住红了眼眶。

  扶贫更要扶自立。章玲家最大的收入来源,是丈夫自制的手工拖把,质量不错却不被人知。陈永珍发动社区所有联户干部一起,建立微信和QQ助销群,根据章家曾是跑船渔家的特点,新起名的“船拐子拖把”一下显出品牌范。“现在我家的拖把能卖到60元一把,前不久有爱心单位以每把100元的价格,一下拿走40把。”章玲爽朗的笑声里多了几分自信。

  “晚上出门必带的手电筒,现在终于下岗了。”在与老樟树仅一路之隔的农科家园小区,热心居民曾干龙带着记者边走边看新变化。小区A区和B区缺少路灯,88岁的曾爹就曾在家门口狠狠摔过一跤,东屯渡街道的联户干部上门时,这成为大伙反映强烈的问题。“施工人员很快进了场,208盏新路灯照得家门前的路亮堂堂。”曾爹乐呵呵地说,同时点亮的还有居民的安心。

  独居的孤寡老人家中,“儿女”嘘寒问暖;想自立的贫困家庭,重新捧起“饭碗”;泥泞坑洼的小区干道,变成平坦通途……“迎解树”下居民都抢着说,笑声一阵阵。

  大事小事烦心事,干部来了不算事

  作为长沙的中心城区,从经济社会发展到居民人均收入,芙蓉区一直在领跑。生活好了,并不等于没有困难和心烦,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所以,以人为本的群众工作永远不能缺位。

  “连心不仅仅是扶贫助困,更要了解不同条件居民的需求,让每个家庭的疑惑有人解、遇事有人帮。”于新凡一语道出“连心行动”的初衷,那就是“把家家户户小诉求,变成群众工作大作为”。

  一系列创新在芙蓉应运而生。“一看住房就业、二看日常衣食、三看学生入学、四看邻里关系;一问健康与否、二问生活现状、三问困难诉求、四问想法建议。”带着入户必循的“四看四问法”,每名干部与15至20户家庭结对,实现芙蓉区常住居民家庭,干部联户全覆盖。此外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联户干部需迅速建立台账,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与反馈。

  连心行动开展两个月来,收获了什么?“群众有感知、居民有感动、干部有感悟!”大伙说。

  走访更要心访,精准服务才能打开心门。告别土地洗脚上田后,东宜社区失地农民黄昆分到了4套安置房,“小区里有了房子、手里有了票子,一下不知干么子”,社区干部李慧联户走访后,不仅邀来理财师教黄昆理财,还推荐了一批小型创业项目鼓励她大胆“走出去”。向韶社区八旬独居老人甘舜英性格孤僻,联户干部刘华丽将自己手机号设置为老人的亲情号码。深夜家中电灯突然出故障,甘舜英尝试拨通电话,不到半小时电工就上了门。此后再见到刘华丽,老人总是拉着她的手不愿放。

  “你和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西湖社区书记伍紫琴深有感触地说。打开手机,指着自己与10余户联户家庭合影的“全家福”,伍紫琴户户有数: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数学辅导老师,社区很快安排了志愿者;老两口退休工资不低,儿女不在身边总觉得寂寞,街道老年舞蹈队赶紧邀请他们加盟……如今,伍紫琴还将所有联户家庭“拉”进同一个微信群,“大家庭”里大伙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居民吴汝娥腿疼又犯了,我得给她送菜去。”看到微信里发出的求助信息,伍紫琴赶紧忙碌起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芙蓉区干部已入户72500余次,收集各类建议诉求1780条,其中七成以上给予了答复和办结。

  “连心走访走出了干群新风貌,激发了区域新活力。”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区还将建立“居民家庭数据库”,与连心移动APP互联,群众诉求办理、意见建议反馈、干部实绩考核都将纳入智能管理平台,真正实现面对面交流、键对键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鹏飞 胡媛媛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