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田园花火实景情境剧《浏阳河上》精彩上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刘飞越 2017-05-02 09: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芙蓉区隆平文化公园内,近3000平方米的空间化身超视觉实景舞台,大型田园花火实景情境剧《浏阳河上》精彩上演,为市民送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浏河文化大餐。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一望无垠的金色“麦田”与一湾荡漾的水域互为呼应,焰火与灯光时而在天空营造出璀璨夺目的流星雨幕,时而以楼宇为画布,绘出绚丽的浏河美景。昨晚的芙蓉区隆平文化公园变身超视觉实景舞台,由芙蓉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的大型田园花火实景情境剧《浏阳河上》精彩上演,给市民送上一场震撼心灵的浏阳河文化大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等观看演出。

  三大篇章彰显“浏河气质”

  晚上8时,悠扬的乐曲响起,《浏阳河上》正式拉开帷幕。整场演出以《星空》为序,水底星灯点点,天空焰火营造出流星划过、谷雨倾泻的壮观场景,光影中渔舟缓缓划入舞台中央,别具一格、视觉唯美的序曲,瞬时吸引在场观众。

  演出以三大主题篇章,结合千年浏河历史文化进行精彩演绎,开启人们对于母亲河根与魂的感悟与认知。

  第一篇章《天下大禾》,重现楚汉文化盛况,全面彰显浏阳河的人文气质。第二篇章《天地和声》中,喊着浏阳河号子的船工、洗夏布的汉子和穿针引线的湘绣绣娘,共同演绎灵俏优美的《出水芙蓉》舞,一曲俏皮辣利的《辣椒曲》则尽显湖南本土风情。第三篇章《天赐之美》,伴随《浏阳河赋》的吟诵,百年老街缓缓呈现,青春的男女学子用舞姿表达爱慕之情和理想激情。

  随着熟悉的《浏阳河》旋律响起,演出步入尾声,台上演员方阵齐声高唱,台下观众纷纷合着节拍哼唱。

  声光影焰绘就最美浏河

  “不仅歌甜舞美,《浏阳河上》所呈现的花火效果更是让人惊艳!”作为一名“焰火发烧友”,市民曹怡不仅对舞台表演连竖大拇指,更对现场的光影电特效赞不绝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演出刷新了“声、光、影、城、河、焰”的全景情境式表演模式:璀璨焰火时而营造出倾泻而下的银色繁星,时而绽放成汉宫礼嫁中的喜庆礼花;而舞台周边的隆平水稻博物馆,也在灯光的投射下巧妙变身各种布景,浏阳河畔的晨夕和四季美景,都变成图案“描绘”于馆身上,让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此次芙蓉区特意请来曾参与制作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等众多大型演出的导演团队,历时两年打磨,为长沙观众献上一场最浏河、最湖湘的视听盛宴。演出总导演李彦介绍,全剧不仅通过音、舞、诗、乐、颂等多种艺术载体,还原了浏阳河最美的人、景、民俗和史实,更有多处创新:视觉方面,首次将浏阳焰火融入实景演出;灯光特效方面,采用今年春晚国内首次使用的无线威亚灯。

  据悉,芙蓉区致力打造浏阳河文化新品牌,《浏阳河上》今后有望成为隆平文化公园内的常态表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