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暴雨”和“台风”将多于常年 湘北秋旱可能性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肖可佳 编辑:刘飞越 2017-05-06 09: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防指部署:今年防汛抗灾要实现“五个确保” 湘北秋旱可能性大

  本报5月5日讯 今日上午,省防指召开今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就今年防汛工作进行部署。今年我省主汛期雨季进程总体偏晚,梅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晚,主汛期(6-8月)降雨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同时,今年我省受台风影响的程度重于常年。

  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要求各级各部门准确把握今年防汛抗灾形势,尽职尽责、戮力合作,确保2017年防汛抗旱“五个确保”总目标顺利实现。

  受台风影响将重于常年

  气象部门综合国家气候中心、华中区域气候中心预测意见,并结合与省水文局联合会商情况预计,今年汛期(5-9月)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部5-8月、北部6-7月有偏多的趋势,有旱有涝,洪涝灾害比去年轻,干旱比去年重。主汛期雨季进程总体偏晚,梅雨开始时间较常年(6月8日)偏晚。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主汛期(6-8月)全省大部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局部地区偏多超过三成。在雨水集中期湘江中上游、沅水流域、洞庭湖区有较大洪水发生。预计全省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同期,强度偏强。我省中南部地区需严防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导致的流域性洪涝,北部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短时洪涝及次生灾害。雨季结束后湘北地区发生秋旱的可能性大。

  同时,今年我省受台风影响的程度预计将重于常年,需特别警惕登陆强台风北上带来的暴雨洪涝和次生灾害。高温(≥35℃)日数我省北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中南部地区略偏少,高温热浪灾害湘北重于湘南。

  年度水利建设任务已完成

  今年以来,我省共经历灾害性天气过程7次,3月下旬以来,省内共出现了3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衡阳、邵阳部分山区出现了山体滑坡。

  记者了解到,去冬今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05亿元,修复去年水毁工程5.98万处,新修、加固堤防1330公里,疏浚河道1155公里,新修、加固水库368座,新建、维护塘坝、水窖、灌溉机井、泵站等水源工程11万处。目前,已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肖可佳

  预警连线

  已排查223处隐患

  今年地质灾害或高发

  本报5月5日讯 省国土资源厅今日发布消息称,预计今年我省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局部地区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国土部门已排查了223处重要隐患点,每个隐患点威胁人数都在100人以上。

  我省是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建设重点省份之一,现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万多处,威胁人口128万、财产262亿元。今年我省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仍然较高,局部地区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突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根据今年排查的结果,全省共有221处重要隐患点,分布在88个县市区。宁乡煤炭坝矿区、郴州柿竹园多金属矿区、邵东石膏矿区等48个矿区;张家界、湘西、郴州等山地旅游景区;省内5条铁路干线、10条高速公路、13条省道都是今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今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为4月-7月。针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我省要求每个隐患点有“一名县乡领导负责、一名村组干部包点、一名群测群防员值守”,健全完善并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网络的作用。此外,云计算、无人机、卫星遥感、地质雷达、远程视频等一些高科技手段正在广泛应用于地质灾害防治。

  ■记者 蔡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肖可佳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