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华诞800岁 古樟新枝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5-11 16: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黄作卫)5月8日,是新宁县黄龙镇羊坪村一株古香樟树的800岁大寿,当地热心村民用红绸给这棵古树披红挂彩,庆祝其生日,周边村民闻讯,也纷纷前来道贺。

  据当地何氏族谱记载,这棵古香樟栽植于1217年,即南宋嘉定十年,是何氏先祖为纪念当年新宅落成而特意栽种的。古樟最大胸围约3.3米,树高约25米,树冠覆盖面积约100平方米。2013年,新宁林业部门对其进行了挂牌保护。

  该树临路靠水,得天地雨露之精华,树干约3米处分出3个粗壮的枝丫,呈伞状向周围伸展,盛夏给人以阴凉,下雨给人以遮挡,备受当地村民尊崇。

  “这棵树上常有白鹭栖息。每当遭遇狂风暴雨的时候,就会有刚孵化出来不久的小白鹭从树上掉到地上,但村民从不捕食这些小白鹭,而是把它们救回家中,等风雨停歇之后再把它们送回到树上去。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敬重自然法则,这也许是800年古樟被保护得完好无缺和何氏家族在此生生不息数十代的奥妙。”黄龙镇林业站一位工作人员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