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留守儿童的心灯——“爱心爸爸妈妈团”的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肖军 刘晓红 编辑:徐丹 2017-06-01 10: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刘晓红

  “爸爸妈妈,我再也不会在外面玩到那么晚回家。我会好好听老师讲课……”

  5月26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江口墟镇石眼潭小学一楼教室里,孩子们争抢着趴在窗户上。吸引他们的是操场上正在排练的一部防拐儿童剧,表演者是该校的留守儿童和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爱心爸爸妈妈团”的志愿者。

  “与爱心爸爸妈妈一起排练节目,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校长舒易兴说。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爱心爸爸妈妈团”关爱的不止是这所学校的留守儿童,组建6年来定点帮扶了5所山村学校,让600余名缺失亲情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山村里的“儿童剧”

  石眼潭小学是“爱心爸爸妈妈团”今年新增的帮扶学校。

  剧本由“爱心爸爸妈妈团”为主创作。“我们想通过儿童剧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学习到防拐安全知识。”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办公室品牌建设专责蒋叶子说。

  在儿童剧中,莉莉和可可放学后可以回家找爸爸妈妈。而现实中,表演的双胞胎姐妹小晶和小鑫一年只能见到爸妈一两次。

  傅翠玲老师告诉记者:“除了我的孩子,这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考虑到留守儿童都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爱心爸爸妈妈团”决定把今年在该校举行的“六一”文艺汇演主题定为《我给爷爷奶奶演台戏》。除了儿童剧,还有舞蹈、歌曲、互动节目、爱心义卖等。

  组织留守儿童排练儿童剧只是“爱心爸爸妈妈团”关爱活动的形式之一。近年来,他们还开展了“暖脚计划”“关爱周计划”“营养早餐计划”“童趣运动会”“健康体检”等活动。

  2011年,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工会女工主任、“爱心爸爸妈妈团”发起人之一的杨湘玲,来到芷江梨溪口学校献爱心,发现该校近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需要什么,仅仅只是书包、文具、衣服、鞋子吗?看着接过东西的孩子们既高兴又惆怅的目光,让杨湘玲和其他志愿者陷入了思考。

  “留守儿童对精神方面的需求胜过物质方面。”梨溪口学校校长杨建东给出了答案,“这些孩子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缺失父母的关爱,缺乏安全感。”

  于是,“爱心爸爸妈妈团”当年在该公司应运而生,期待为留守儿童再安一个“家”。 蒋叶子说,“爱心爸爸妈妈团”更注重陪伴留守儿童的生活,对他们的心灵进行抚慰。

  “我有两个妈妈,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怀化!”5月17日,在梨溪口学校,杨建东翻着一留守儿童的日记本对记者说,在留守儿童的心里,这些“爱心爸爸妈妈”,就是他们的亲人。

  另一种“变形记”

  5月17日,蒋叶子和同事又一次到了梨溪口学校。看到“叶子姐姐”到来,孩子们下课后围拢了过来,谈起暑假计划。

  孩子们告知,如果暑假不去外地找爸妈,就和“爱心爸爸妈妈”住一周,参与“关爱周计划”。

  杨湘玲曾邀请该校学生小丹在假期住进了她家一个星期。杨湘玲认识小丹的时候,她还在读小学四年级。“她当时比较胆怯,说话结结巴巴。”

  杨湘玲和小丹结为了“一对一”帮扶对象,成为了她的“爱心妈妈”。

  “关爱周计划”期间,小丹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去凤凰旅游,第一次去游乐场……

  小丹一脸灿烂地说,杨阿姨让她提高了自理能力,更让她开拓了眼界。

  “小丹说她将来想做一名老师。”杨建东说,在接受“一对一”帮扶后,小丹性格变得开朗,笑容也多了。

  “看到孩子快乐学习生活,我们可以安心地在外打工。感谢爱心爸爸妈妈团!”5月30日,梨溪口学校学生小银的爸爸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作为国企,应该担当社会责任,公司把‘爱心爸爸妈妈团’当作一个志愿服务品牌来打造。”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6年来,“爱心爸爸妈妈团”从10人发展到1个总队、13个县(市、区)分队,以团员青年为主的100余名志愿者队伍,从物质到精神、从教育到文化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肖军 刘晓红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