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洪山街道洪西社区见闻:“全票”背后的民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6 13: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朱有元

  前不久,在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洪西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候选人均以全票当选。

  “今年的换届选举,一没发烟,二没请客,就是一杯清茶,简简单单,但居民投票踊跃。”洪西社区洪缘安置小区居民乌丽华道出了缘由,因为社区的党员和工作人员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尤其是2016年以来进行的社区提质提档,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提质提档,主动啃“硬骨头”

  洪西社区处于城郊接合部,农业人口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社区内的洪缘安置小区,于2008年建成,是开福区第一个农民安置小区。小区常住人口1600余人,而流动人口达5000余人。

  洪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彭德海说,过去,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垃圾乱丢等现象非常普遍。由于地下管道管径小,随着人口剧增,已经超出了原有的承载能力。一下雨,污水就涌出地面,肆意横流。

  2016年,长沙市启动对开放式小区的提质提档建设。洪山街道把洪缘安置小区作为提质提档的重点,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彭德海介绍,至今年5月下旬,累计投入3400多万元,对环境、绿化、地下管网等进行了全面改造整治,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全部取缔。

  洪缘小区内有门店300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馆32家。有的店主在室外搭起摊棚,扩大经营面积,妨碍了通行,居民们有苦难言。借提质提档的机会,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搭建违章建筑的业主家,陈述利害关系,描绘美好未来,最终获得了他们的理解。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小区内的107处违章建筑及50余处流动摊棚全部拆除。

  社区焕然一新,居民拍手点赞

  5月25日,在江西的女儿家住了3个多月的严民社,回到洪缘小区。“几个月的时间,我发现小区已经大变样,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严民社伸出了大拇指。

  乌丽华住在洪缘安置小区32栋,她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没地方晾衣服、晒被子,就纷纷在树上拉绳子。这次提质改造,专门建起了一批制式晾衣竿,干净卫生又整齐,还方便了大家。还有,离小区不远的山月路口以前有一个垃圾堆,每次路过都臭气扑鼻。前不久,垃圾堆被铲除干净,在小区的1栋建了一个公共垃圾站,臭气再也没有了。

  59岁的周兰芳,娘家在洪西社区的靳家冲。以前,晚上回娘家的路漆黑一片,令人心里发毛。“去年下半年,靳家冲的路边装上了路灯,这下方便多了。”周兰芳说,自那以后,傍晚出门散步的人越来越多。

  让居民们感到幸福的,还有越来越贴心的社区服务。周兰芳说,60岁以上的老人,社区每年都安排一次免费体检。同时,每年社区都会安排两场健康知识讲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