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下石狮子请来监督员 湘阴县法院没有“门神”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小章 编辑:徐丹 2017-06-09 12: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8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小章)今天,湘阴县人民法院搬迁新址,没有彩旗、拱门,只有庄严的升国旗、向宪法宣誓仪式。更让当地群众眼睛一亮的是,新楼大门简洁干净,没有像其他机关大门外那样,蹲着两尊张牙舞爪的石狮子“门神”,取而代之的是大门外一纸“招聘法院监督员”公告。

  湘阴县盛产花岗岩,哪家单位盖新楼,建筑承包商都会送两尊花岗岩凿成的石狮子摆在大门外,这似乎成了机关新楼的“标配”。有人解释为,狮子是百兽之王,把石狮放在大楼前,具有威镇四方之意。但也有人不这么看,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府部门,大楼门口摆石狮子的心理暗示很明显。县人民法院法官们认为,政府机关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地方,摆两个大石狮子来体现尊荣与权势,这个习惯应该改。

  今年,湘阴县人民法院还开展“院长庭长开庭季”活动,各审判执行单位定期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参加庭审现场的听庭评庭活动,代表、委员和监督员当场对院(庭)长的表现“打分”。目前,该院院(庭)长开庭480期,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提高了审判质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小章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