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践行“1+X”执纪新模式 向“一查了之”说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白培生 刘训忠 贺文平 张光辉 编辑:徐丹 2017-06-09 11: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白培生

  通讯员 刘训忠 贺文平 张光辉

  “一次执纪,教育规范了一片!”

  近日,走进郴州市北湖区各学校,谈论起该区纪委监察局践行“1+X”执纪新模式带来的好成效,人们纷纷点赞。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

  2016年12月,北湖区纪委监察局查处了郴州市十一完小校长葛某违纪案。经查,葛某通过违规套取人员经费,以虚假经济业务事项报账套取资金,违规收取赞助款、校报费、择校费、借读费及校服、直饮水、教辅资料等商品供应商返回款(劳务费、代办费),截留场地出租收入等方式,取得46万余元私设“小金库”。

  今年1月,经北湖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葛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葛某随后被免去校长职务。

  虽然葛某受到了纪律处分,但事情远未结束。

  去年来,郴州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广“1+X”执纪新模式,即“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治理一个层面,带动多个层面得到治理;规范一个领域,使多个领域得以规范”,由表及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

  “查处一案、警示一批、规范一片,绝不能‘一查了之’。要通过这个案例,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对财务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完善内控制度,着力堵塞财务和资产管理存在的漏洞,彻底切断‘小金库’的‘资金链’。”该区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随即,北湖区纪委监察局一改以往“就案办案”的方式,应用“1+X”执纪新模式,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权力运行存在的缺陷,向区教育局下达监察建议书。

  建议书中,北湖区纪委监察局建议区教育局对全区44所中小学经费收支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规范学校收费管理和使用行为,在治标的基础上实现治本。

  很快,北湖区教育局根据建议,结合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党纪教育会前10分钟”、警示教育大会等廉政教育活动,用“葛某违纪案”这个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人、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同时,抓住“教育项目建设、教育行政审批、教育资金使用、教育行业作风建设”4个重点廉政风险防控点,采取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的“三个紧盯”办法,在全区教育系统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廉洁过节、规范办学行为、重要岗位、重点工作和师德师风等正风肃纪专项整治风暴。

  区教育局还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出台了《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教育局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10余个规范性文件。

  一系列动作,在北湖区教育系统中进一步织密了制度“笼子”,一下子解决了多类问题。

  今年4月,该区教育局对全区40余所学校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大排查,一个月就收缴违规征订教辅资料返回款167.62万元,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好评,成为践行“1+X”模式的显著成效之一。

  北湖区作风办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按照“1+X”模式,去年以来,该区教育系统共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个人谈话193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153人次;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26条,受理问题举报67件,其中立案6件,处理违纪人员16人;查处违规使用资金195万余元,清退违纪违规费用17.15万元。

  ■短评

  写好纪律审查

  “后半篇文章”

  张斌

  纪律审查工作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处分违纪人员,而是通过纪律审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仅仅给个处分,就办案而办案,就处理而处理,就失去了纪律审查应有的意义和作用,达不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1+X”执纪新模式,将纪律审查工作与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相结合,对违纪案件不“一查了之”,注重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构建起一套从发现问题到综合施策、再到源头治理的监督执纪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有效提升了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查办一案,我们既要注重将查办结果转化为教育成果,又要注重将查办结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促进相关部门单位注重从源头抓起,从深层反思,进一步织牢关紧制度的“笼子”,标本兼治,推动从严治党制度化、长效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白培生 刘训忠 贺文平 张光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