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夜走山里“亲戚”:前面右拐走到尽头就到了

来源:湘声报 编辑:马丽红 2017-06-15 14:4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微微家访贫困户,他们的冷暖挂心头

  6月14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邵阳县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走访了结对帮扶的塘田市镇大坪村贫困户邓利民家和白仓镇塘代村何乙清、刘根清、何再成、何长明家。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一同看望。

  “红薯种了吗?现在忙得过来吗?”在邓利民家,了解到他家正在种植紫薯后,李微微鼓励说,要形成规模、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周边乡亲通过种植紫薯致富。

李微微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邓利民家中拉家常

  李微微非常关心教育扶贫过程中教辅资料摊派问题。在贫困户何乙清家,李微微问:“孩子上学的学费是不是免了?上学还要交什么钱吗?有没有买教材或教辅资料的费用?”

  “没有!”何乙清回答。

  与何乙清结对帮扶的村计生专干刘苏清的帮扶措施是种植烤烟和养猪。去年这两项收入有1.25万元,今年将利用小额信贷加大投入,贷款3万元用于扩大种植和养殖,预计增收1.5万元。

在贫困户何在成家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踩着碎石铺成的乡间小道,李微微叮嘱有关负责人,“要把连心路建好,变成同心路,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政策措施能到位的一定要到位,政协机关一定会提供帮助解决困难。”每到一处,李微微都详细询问、了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重点项目实施和对口帮扶等方面的情况。

李微微在贫困户刘根清家了解医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省政协驻塘代村帮扶工作队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问题,高标准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对全村205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核实等工作,完成贫困户全面清查。

  李微微一行还考察了学海文化基地建设情况。

考察学海文化基地建设情况

  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同时也为了实现与贫困县企业IPO绿色通道的对接,省政协委员、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坤把公司从长沙高新区迁出落户于邵阳县。

  去年12月底,公司已完成全部注册。今年1月,印刷厂和公司总部大楼相继开工建设。“公司新址正式运营后,将提供150个工作岗位给贫困户。”李瑞坤说,要从根本上帮扶贫困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离不开教育扶贫;而教育扶贫除了保障寒门学子的受教育权之外,家长、老师也是需要帮助的对象。

  为此,公司积极制定 “扶贫公益家庭教育”三年规划,召开了扶贫公益家庭教育动员大会,成立了由25名本县优秀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了4场家庭教育讲座,开通了“邵阳县家庭教育”微信平台。目前,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在邵阳县日渐浓厚。

  李微微夜走山里“亲戚”:前面右拐走到尽头就到了

  结对帮扶贫困户现在生活如何?还有什么困难?贫困户的冷暖,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始终放在心头。

  6月13日,初夏的雨下个不停。

  傍晚7点左右,结束当天对邵阳县黄亭市镇青草回族村、唯一村的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工作后,李微微决定去看望她的“亲戚”——邵阳县小溪市乡山田村10岁孤儿罗家宝。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一同看望。

  山间,散落的民房发出灯光点点。沿着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颠簸而行,约一个小时后,突然遇到一个路口,司机师傅还在找路,李微微指着前方说,“那边拐弯走到尽头就到了!”

  很快,到了路尽头,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沿着熟悉的小路,李微微走进了罗家。

进门前,李微微先量量小家宝长高了多少

  “家宝,考试成绩怎么样,比原来进步了吗?”拉着罗家宝的手,李微微关切地问。家宝的父母几年前因病去世,如今与奶奶相依为命。

  “奶奶身体还好吧?家里低保政策落实了吗?现在拿到钱了吗?……”李微微问得十分详细,她说将采取多种措施提供帮助,想方设法为老人排忧解难,不让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2016年7月19日,李微微来到邵阳县,首次走访结对帮的罗家宝和91岁的奶奶时,看到祖孙俩住在危房里,当场就协调解决重修住房事宜。

  12月14日,李微微赴邵阳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再次来到村里看望罗家宝和他的奶奶。

  李微微一直惦记着祖孙俩,回长沙后,委托省政协工作人员为小家宝捎去了篮球和学习用品。

  这次,看到祖孙俩住在安全敞亮的房子里,李微微十分欣慰。

李微微鼓励小家宝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们做个约定,两门功课都达到80分,我就带你去长沙玩,和长沙的小朋友打篮球。”

  “好!”罗家宝高兴地答应。

  “读四年级了,是个小男子汉了,要把成绩搞得更好些,要树立自信。”临别时,李微微摸着罗家宝的头鼓励。

  92岁的老人流着泪连说谢谢。

李微微为家宝和奶奶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李微微离开时,小家宝像以往一样依依不舍地在村口送别

  返程途中,李微微动情地说,只有沉下去、走进门,才能知道群众的所困所急和所需所盼;只有付出真心真情,扶真贫、真扶贫,才能早日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来源:湘声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