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峥嵘:党委书记要当好党内监督第一责任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峥嵘 编辑:徐丹 2017-06-17 14: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峥嵘通讯员 摄

  中共资兴市委书记 黄峥嵘

  党内监督是保持党肌体健康的“杀毒软件”,是预防干部违纪犯错的“电子眼”。党委书记要当好党内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把监督责任扛牢抓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

  敢于监督,担当第一责任。党委书记要敢于监督、敢于较真,体现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要敢于当“包公”,不能只唱红脸不唱黑脸,坚决破除“怕”字当头、“利”字为先的狭隘思想,对一切违法乱纪行为,要敢说狠话、硬话、得罪人的话。要敢于当“关公”,不能刀子嘴、豆腐心,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要敢于亮剑出刀,对正在重要岗位且还要提拔重用的带病干部要敢于挥泪斩马谡。要敢于当“济公”,猛药去疴、刮骨疗毒。资兴市通过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活动,起到了查处一批、警示一片、规范一个领域的良好效果。

  善于监督,树立第一标杆。党委书记要善于抓住“牛鼻子”,以“落一子”带动党内监督“满盘活”。要善于抓统筹调度。积极调动各方监督力量,压实党委工作部门监督责任,用好纪委专责监督这把利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资兴市通过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及时进行自我“廉政体检”,切实降低了干部违纪犯错的风险。要善抓关键少数。坚持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切实抓住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看住管钱管物、选人用人这些关键岗位,紧盯传统节假日这些关键节点,通过盯住“关键少数”带动监督“绝大多数”。要善抓突出问题。党内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今年资兴市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列出“不准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资金、车辆”等“九不准”清单,推行领导干部“三圈”活动报告备案、抽查核实等八项举措,把监督范围扩大到“八小时以外”。

  勤于监督,践行“第一种形态”。党委书记要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防未病、治初萌。一要眼勤。党委书记要有一双“千里眼”,善于从小事小节发现问题,通过观察一个干部的工作状态、精神气质、日常行踪,来判断这个干部遵守纪律的情况。二要耳勤。党委书记要有一对“顺风耳”,能及时听到“张家长、李家短”。资兴市建立市委常委会成员“日常工作一日一报、廉政情况一周一报、重大事项专题报告”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关键少数”的廉洁状况,形成一张监督的“雷达网”。三要嘴勤。党委书记要有一张“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时常把纪律、规矩挂在嘴边,收到问题线索立即单刀直入地指出,听到问题反映立马客观真诚地提醒,避免让“好同志”演变成“阶下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峥嵘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