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场会议为何火爆 | 省政协“远程协商+网络直播”台前幕后

来源:湘声报 作者:程琴怡 编辑:陈雪骅 2017-06-24 00: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新的政务现象”、“极其生动地体现了开放思维和创新意识”、 “有了政协云,事事在创新”…… 6月19日,十一届省政协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开幕后,这样的评论不仅出现在报端,还出现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

  “远程协商+网络直播”,让这场会议特别“火爆”,并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直播结束,各网络平台的实时点击观看人数迅速汇总,统计显示:“短短两个小时内,超过138万人观看了直播。”

  媒体直播室

  打造2.0升级版

  此次常委会议现场连线了4位场外委员开展远程协商,全省14市州开设分会场。

  事实上,对于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道路上积极探索的省政协来说,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并不是第一次试水。

  2016年9月27日,省政协常委会议首次实施远程协商;今年1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和第二次大会,红网和政协云APP进行了网络直播。

  真正新鲜的是,这一次打造的是“2.0升级版”。在远程协商的同时,进行网络全程直播,这无疑是“政协云”、“远程协商”等概念第一次集中向社会亮相。

  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分别由省政协云管理中心和新闻宣传中心牵头。

  省政协副秘书长、云管理中心主任罗双全担任远程协商的“总指挥”。面对“升级版”的挑战,作为今年2月到岗的“新人”,罗双全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在远程协商各小组,每一位工作人员案头触手可及处,都摆放着《“远程协商”各级政协工作清单》、《“远程协商”保障方案》、《远程协商脚本》等一系列资料。

  远程发言组组长虢建军展示了一份《应急预案》。从中可以看到,针对停电、网络信号不通、输出流不畅,以及网络安全等几乎每一项能想到的问题,工作组都设置了相应的预案,并多次进行预演。

  6月8日至18日期间,共进行了4次联排联调,大到声音画面的效果、网络信号的流畅,小到一张桌子、一个桌签的摆放,都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最担心的就是网络和设备。谁也不能保证调试了多少次就能万无一失。”罗双全说。

  19日一早,香港下起小雨来,罗双全心里就打了鼓,怕影响信号。

  紧张的不只罗双全一个,在红网内部的协调会上,总编辑贺弘联强调,“多家媒体使用我们的视频信号,红网必须拿出看家本领”。

  参与网络直播的红网视频中心副主任段新龙说,此次红网出动了5个机位和15人最精干的团队。为保障流畅度和信号质量,还租借了一批信号转码、直播推流最先进的机器设备。

  1+X直播矩阵

  省政协常委会议室东边的一个房间,就是会场直播间。会议进行的同时,来自11家媒体及省政协云管理中心、新闻宣传中心的2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这里紧张地传递资料、制作图文、收集评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年轻、热情、充满活力。

  正是这些年轻的面孔组成了直播的“1+X”矩阵。

  省政协新闻宣传中心负责此次网络直播。与5个月前省政协全会直播不同的是,这一次进一步搭建了“1+X”直播矩阵,由红网作为主直播平台,时刻新闻、新湖南、腾讯、网易、政协云、湖南政协服务号、湖南政协新闻网、湘声报微信公众号、文史博览、力量湖南等媒体作为直播分发平台,共同实施。

  “我们斟酌了技术保障、网络安全、队伍协调等多方面因素,最终选择红网作为我们的主信号源。”网络直播“总指挥”江涌说,直播是面向社会公众的,覆盖面广、受众多、收集意见全面,也是在选择媒体时考虑的因素。

  在多次联试联调中,江涌发现,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和媒体,但大伙儿都能打破原有的单位界限,按照技术组、网络安全组、评论审核组、图文组、行政后勤保障组的分工协作,显示出了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

  说起这些,江涌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都非常给力”。

  矩阵中的每一家媒体都派出了专业团队,顺利完成了预热宣传推送、图文视频直播、数据分析、后续报道等内容。“腾讯还第一时间做了受众性别、地域、年龄等的大数据分析,非常有趣。”江涌说。

  “对这种政务公开新形式的探索,媒体表现出空前的热情。”江涌分析,如何让政务公开更好地满足人们获取信息资源的需求,无论是党政部门还是媒体都在积极实践摸索,希望能找到一条彼此合作的路子。“因此,当省政协提出这套方案,可以说各方是不谋而合。”

  新湖南APP首页主编曾楚禹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是我们首次对重大时政报道尝试进行图文、视频直播。我们也希望用新媒体的表达方式去做时政报道,增强时政新闻的现场感、感染力,吸引大家对时政新闻的关注、关心。”

  云技术履职走向新常态

  直到当天11时20分,直播结束,罗双全挂在嗓子眼的一颗心才算落定。她对大家说,“今天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6月20日,红网再次跟进,制作了一篇配图片配评论的深度报道《湖南政协履职站上直播风口 “直播议政”走向常态化》。文章作者、红网采访中心记者黎鑫为写稿忙到凌晨,他说:“因为这次直播意义重大,社会反响好,直播结束后,领导给我临时又加了这项任务。”

  对最终呈现出的效果,罗双全认为整体上是圆满的,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她又觉得可以更完美一些,这才符合政协人向上、进取的特质。

  “未来,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会成为一种常态,用云技术进行履职、服务和管理,也将成为常态。”罗双全说,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要让政协会议不仅仅是政协委员的、工作人员的会议,更要成为人民群众能便捷“参加”的会议。

  “这次能够呈现在杜家毫书记和所有网友面前,意味着政协云系统基本成熟了。” 江涌充满信心,将来“互联网+政务”的道路会越走越宽,省政协属于敢于吃螃蟹的人,一次次积累了经验,相信会越做越好。

  (责编|陈云根 美编|张春梅)

  记者 |程琴怡

  图 | 曹劲风

来源:湘声报

作者:程琴怡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