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北塔区教育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肖祖华 刘郁 黄燕华 编辑:徐丹 2017-06-28 12: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 戴勤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郁 黄燕华)整洁的校园里,800余名学生书声琅琅;雅致的少年宫里,音乐、美术、手工制作等专业教室应有尽有……近日,记者走进邵阳市北塔区新滩镇协鑫阳光小学,这所农村小学的景象已经是焕然一新。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5年前,这里只有2栋濒危教室,不足80名学生……

  协鑫阳光小学只是北塔区实施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塔区委、区政府建立区党政议教、区级领导挂校联点、部门单位联系学校等制度,从农村薄弱的学校起步,以城区教育的标准,不断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2015年启动茶元头中学等3所农村中小学,计100套4000余平方米教师周转房建设。近5年来,该区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创建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8所,“市级园林式单位”学校3所。

  同时,该区还扩大城区教育资源,扎实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引导城区学校教师向边远、薄弱学校合理流动,农村教师薪资待遇与市直学校“同城同酬”。近3年来,共投入2200余万元改扩建城区学校,完成了协鑫阳光小学等3所小学的教学楼和综合楼建设。2014年,引进民间资本2.5亿元,创办湘郡·铭志学校,增加学位6000个,缓解城区中小学校的“大班额”问题。

  此外,该区还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活力”教育,先后投入1000万元,在全区17所中小学校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建成交互式“班班通”网络教室185间,搭建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中小学校教育空间网络平台;打造“一校一品”,努力扩展师生学习空间,全区中小学校少年宫活动实现全覆盖,实现“城乡学校一样美丽,城乡课堂一样活跃,城乡教师一样敬业,城乡孩子一样可爱”的“四个一”目标。

  2015年、2016年,北塔区先后获得“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市、区)”和“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肖祖华 刘郁 黄燕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