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光伏“试验田”开花结果 脱贫“阳光路”全线打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欧湘恒 冯春 编辑:向宏鑫 2017-07-01 17:2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县大坪联村联户光伏扶贫电站。

汝城县大坪镇城溪村光伏扶贫电站。

汝城实施“光伏+农业大棚”建设,在集益乡流溪食用菌钢架大棚上建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欧湘恒 冯春 郴州报道

  6月30日上午,雨过天晴,远山含黛,在一阵阵鞭炮声和掌声中,汝城县集益流溪“农光互补”联村联户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汝城县光伏扶贫项目83个建设点全部建成投产。

  该项目装机容量8414.3kW,占总任务的100.2%,带动涵盖的90个贫困村、1000户贫困村持续受益,预计每个贫困村年均增收可达42230元、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2480元以上。光伏发电已成为了汝城县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去年冬以来,汝城抢抓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行动、加快实施,探索走出了一条引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阳光路”。

  描绘“新蓝图”,到村到户全覆盖。实施“户+村”扶贫模式,让贫困村、贫困户共享光伏“红利”。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农村,精准识别摸实情”活动,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基础、贫困状况和致贫原因。优先将无劳动能力和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两无”贫困户确定为项目实施户,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划好“责任田”,有力有序抓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顾问,分管县领导为指挥长的光伏扶贫项目指挥部,出台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做到责任到岗、分工到人。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特事特办等方式,以最快的时间将立项备案、规划许可、用地许可、政府采购、施工单位确定、设备采购等程序全部依法依规完成。

  紧扣时间节点要求,充分利用工矿废弃用地、村部、学校、农村公房等各种闲置资源,用时4个月,实地考察280余处,历经3次变更最终确定站址83个,其中地面站址23个装机4615kW,房顶站址60个装机3799kW。安排施工队伍12支,克服雨季多的天气障碍,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经常性冒雨施工、夜晚施工,加快推进地形勘测、基础浇筑、土地平整、组件安装、并网接入等工作,确保“晴天不停工、雨天不误事”。

  实现“新突破”,自创自建新模式。积极探索“光伏+”发展模式,切实让光伏产业产出更高、效益更好。实施“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将光伏板安装与房屋构造、排列形状有机结合,打造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实施“光伏+农业大棚”建设,在集益乡流溪村食用菌钢架大棚上建站914kW,合理规避用地政策障碍,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符合政策的连片未利用,突破用地障碍,在大坪镇谭屋村禾尾坪流转土地76亩,集中建设装机2800kW的大坪联村联户电站,解决了30个贫困村、335户贫困户无地可建的实际困难。

  奏响“调度曲”,高质高效保进度。落实统筹调度制度,解决实际问题87件;建立汝城光伏扶贫工作微信群,实现“交流沟通无代沟、统筹调度无时差”;加强人员队伍配备,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加强资金保障,统筹资金集中投入光伏扶贫项目;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共下发督办令18份,解决各类问题26件,确保了项目如期竣工达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