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位上涨 湘江独立洲岛兴马洲上演感人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邓艳红 彭勇 编辑:徐丹 2017-07-01 09: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邓艳红 通讯员 彭勇)位于湘江上的独立洲岛兴马洲水位超过38米,情况紧急!昨日早上6时许,长沙天心区启动了兴马洲居民的正式转移撤离工作,洲上近600名重点撤离对象被陆续安全转移。记者从现场看到,以党员为主力,超过400人的“撤离队”在大雨中演绎了一场“风雨中的美丽”。

  连夜部署安全转移

  昨日一早,当记者赶到兴马洲湘江渡口时看到,交警部门在离渡口1公里处就拉起了警戒线,确保渡口车辆进出畅通。在兴马洲渡口,天心区及南托街道防汛指挥部正有序组织撤离工作。据了解,前晚10时许,天心区就召开了防汛紧急会商会,随后,南托街道连夜就兴马垸汛期人员安全转移撤离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并安排工作人员在洲上通宵值守。

  昨日凌晨6时,工作人员分成七个组,分别进行劝离、清点、巡堤、治安巡查、后勤保障、医疗救护、交通疏导等工作。劝离组工作人员又分成9个小组,按转移人员名册逐一入户进行劝离,所有撤离群众从家里出来后均安排工作人员护送至洲上码头,登记身份等相关信息后,护送登船送到对岸,并立即转送到设在宾馆的安置点或者投亲靠友,确保群众吃穿住行。登船、下船、上车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不漏一人。先期撤离以老、幼、病、残、孕、妇为主,兴马洲青壮劳力暂时留洲参与防汛,听从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发近千条信息助“爱心接力”

  与现场的忙碌同步,在南托街道的两个工作群里,短短半天已经发出近千条信息。撤离队因为地处湘江两岸,又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他们通过微信展开了一次次的“爱心接力”。

  “海英姐姐,有个爹爹生病在床不能动,麻烦送他去卫生院。”“海英姐姐,送卫生院的老爹爹要坐前面、靠窗,他晕车。”“第八组有个80岁的老人不能走,不能自理,家属请求暂不移动,请领导指示!”“做好家属工作,并请家属陪同一起离岛!”“对面东岸接人的同事,这对老人家没有子女在身边,五组的郭群英、李寿桂请麻烦关照。”“这位80岁的爷爷也是,请一同关照。”“请东岸同志将做轮椅的阿姨送到湘潭。”

  微信群里文字和图片信息源源不断,在湘江两岸队员们的完美配合下,一批批居民被安全护送到了湘江东岸。

  基层党员民警担起撤退重任

  灾情就是命令,危机就是号角,撤退现场,基层党员民警担起了撤退重任,成为抢险救灾的“急先锋”。南托城管中队中队长罗树斌是一名近20年党龄的党员,在码头上他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但凡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都会立即上前搀扶,甚至一路背到船上。而前晚他只睡了一个小时的觉,早上6时就到了码头,“我力气大一点,背起来跑得快。”

  现场,天心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暮云派出所60名警力也与辖区党员干部等工作人员一起,帮助群众撤离。暮云派出所刑侦民警周雷,因为重感冒,前晚12时多还在打点滴,接到转移群众的命令后,周雷二话不说,昨日凌晨4时参加会议,早上6时就参与转移群众,并接连将六七位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近600名居民已经安全撤离。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街道均安排专车将老人接到渡口然后把老人背上船,雨水、汗水早已湿透了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衣裤。昨晚,全街全体待命,并安排人员继续在洲岛通宵值班巡查,确保安全无恙。

  洪家洲

  近800居民安全转移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望城区铜官街道防汛指挥部于昨日下午启动洪家洲居民紧急转移,在有序组织安排中,仅用3个半小时安全转移近800名居民,留下约40名青壮年、党员骨干负责继续巡堤、排险。

  洪家洲位于望城区铜官街道湘江中央,现属潭洲社区,户籍居民312户1190人,现住居民约800人。下午5时左右,记者赶到洪家洲的码头边,一艘船刚刚抵达码头,居民手持大包小包,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有序下船走向临时救助点。截止到昨日下午6时,水位已达36.1米,超安全撤离水位0.1米,而近800名居民已安全撤离。

  柏家洲

  200余居民平安转移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刘仕杰)“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昨日下午,75岁的张桂云被工作人员用担架抬上船,并安全护送上岸,回望水位渐涨的柏家洲,她激动地握住了救援人员的手。昨日,记者从岳麓区洋湖街道获悉,截至21时,该街道已转移柏家洲上居民220人左右,其中包括75岁的轮椅老人1名,80岁老人2名。转移、劝导工作仍在进行。据悉,柏家洲地处湘江中心,洲上共有居民226人。随着暴雨持续,从26日开始,洋湖街道陆续劝导洲上居民转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邓艳红 彭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