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驭惊涛骇浪 湖南省防指的日日夜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刘勇 肖秀芬 童迪 编辑:向宏鑫 2017-07-10 09: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没有抗洪前线的惊涛骇浪,但很多时刻步步惊心,更多时候运筹帷幄——

7月5日上午,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防汛会商会在此召开。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刘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桑植县防指:你县西北部正在下暴雨,请确认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否已自动发布预警,请立即通知五道水镇、八大公山乡加强防范!”7月9日凌晨,整个长沙城开始进入“睡眠模式”,可省防指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值班员杨粲、张文俊正在分头给桑植、龙山等县的防指打电话。

  又是一个通宵,但杨粲、张文俊很欣慰:龙山、桑植、石门3个县普降大暴雨,其中桑植县五道水镇降雨208毫米,尽管山洪冲毁了部分道路、农田,由于当地预警到位、转移及时,再次实现山洪灾害防御“零伤亡”!

  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俗称“水电大院”。连日的暴雨,将大门口“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牌子洗刷得干干净净。

  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兵力协调……这里,没有抗洪前线的惊涛骇浪,但很多时刻步步惊心,更多时候运筹帷幄。6月22日到7月9日,湖南日报记者、新湖南客户端记者24小时轮班蹲守省防指,见证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隔两个小时,给我报一次水情数据”

  省防指值班室,5台电脑一字排开:预警预报监控、行动情况收集、雨水情监控、收发文件……

  “每隔两个小时,给杜家毫书记手机发一次水情信息。”雨水情监控电脑屏幕左下角,一度贴着这张纸条。

  7月1日上午,长沙的雨势,用“暴雨倾盆”来形容都不够贴切。马路上,汽车雨刮器以最快的速度刮水,司机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当天13时起,我省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这么大的雨,我坐不住啊!”当天13时15分左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只喊上司机,径直来到省防指值班室。他说:“虽然我们昨天已经提前部署了防汛工作,但我还是想到这里来看看调度情况。”

  大家正忙着吃盒饭,值班员刘燕龙连忙起身让座。“你们吃饭,我先看看。”杜家毫站在卫星云图实时显示屏前,察风云、看雨情、问水情,并要求:“隔两个小时,给我报一次水情数据。”

  “这两天可能是我们最难熬的时候,湘江、资水、沅水水位都很高,而且涨得快。”随后,杜家毫与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道会商,要求统筹兼顾上下游,实行江河湖库联合调度,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减轻下游河段堤岸的防洪压力,尽快降低洞庭湖水位。

  6月23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防汛办”)启动超常规值班模式,分成值班信息组、水库调度组、材料综合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工作。当晚,省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杜家毫特意提前来到省防指值班室,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这轮强降雨持续时间比较长,省防指值班室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和上传下达,同时强化督促督查,确保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指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通过防汛抗旱会商视频系统,杜家毫和许达哲,与雨情、汛情、灾情较为严重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等市州负责人连线通话。

  从7月1日13时起,省防指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这些天来,杜家毫与省防指相关联的日日夜夜是这样的——

  7月1日,杜家毫先到省防指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工作,随即马不停蹄赶到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借助公安的视频监控系统助力最揪心的桃江县城防汛。

  7月2日上午,杜家毫在省防指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强调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以最高标准全力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下午,奔赴望城区新沩水河两岸的团山湖垸和大众垸,现场督导检查防汛。

  7月3日上午,在赶赴岳阳的途中,杜家毫与省防指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当前五强溪、柘溪水库出库流量,洞庭湖城陵矶出湖流量以及湘江长沙段实时水位等数据,并要求省防指每小时上报一次数据;下午赶回长沙,又直接来到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未来72小时全省雨情水情,强调面对超历史的汛情,必须做好超历史的准备。

  7月4日上午,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防汛抗灾视频会议,与14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连线通话,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连续4天,在全省汛情最紧张的时刻,杜家毫在省防指和抗洪前线之间来回奔波,经常凌晨2时、3时打电话到省防指,甚至通宵达旦分析汛情、会商决策,并赴长沙、湘潭、益阳、岳阳、常德等一线指导督导。

  “万一有新的险情,要随时向我报告”

  7月3日23时30分许,省防指值班室终于比白天安静了一些。

  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迅速下达各地执行。当天0时12分,湘江长沙站迎来超历史最高水位洪峰之后,水位缓慢回落。据气象预报,7月9日之前,全省范围内不会有致灾性的暴雨。汛情,似乎从最紧张的局面开始趋向缓和。白天忙碌了一天的值班人员,终于有机会“把凳子坐热了”。

  突然,电话铃响!益阳市防指报告:赫山区资江大堤羊角电排附近,出现一处直径1米以上的管涌群,奔涌而出的洪水掏空堤脚,已有几十米长的大堤塌陷!

  重大险情!意外比明天先来!值班人员立即分头行动,一面继续了解现场情况,一面迅速上报省领导。

  资江大堤羊角电排地处人民垸,一旦溃堤,比垸内民房高3米左右的洪水就会一泻而下,危及垸内兰溪镇5万多人,同时威胁到烂泥湖垸内赫山、湘阴、望城等区县数十万群众安全,直接关系整个防汛抗灾全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凌晨致电益阳市委主要领导,对险情十分关切。

  接到险情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火速赶到省防指。此时,湖南日报摄影记者唐俊也已赶到出险现场,并拍摄管涌现场视频,发给蹲守省防指的湖南日报记者刘勇。许达哲拿过湖南日报记者刘勇的手机,仔细观看险情视频后,致电益阳市,要求当地采取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保住大堤。

  同时,省防汛办主任罗毅君紧急致电湘阴县水利局,从湘阴县调运3船砂卵石到赫山区支援抢险。

  7月4日凌晨3时许,益阳方面报告:险情好转,管涌流量明显减小,可确保不会决堤。此时,许达哲才准备回去休息。临行前,他反复叮嘱省防指值班人员:“万一有新的险情,要随时向我报告,千万不要担心吵醒我了!”

  其实,在7月3日白天,许达哲已经来过一次省防指。当天上午,他先后在汉寿县沅南大圈防洪堤检查、看望慰问迎战湘江洪峰的社会各界人士,并到长沙县黄兴镇高塘村画田垸检查防洪抗灾;14时,许达哲又赶到省防指会商。

  在省防指值班日志上,记录了许达哲7月1日的行程:早上,到省防指了解全省最新汛情,调度防汛抗灾抢险工作;上午,到湘潭市指导防汛抗灾;中午,又到省防指会商防汛工作,研究决定全面启动全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下午,马不停蹄赶赴益阳桃江,检查了资江、牛潭河两处防洪大堤的除险加固情况。这是真正的“连轴转”!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实施分洪”

  6月22日晚上开始,风云骤变,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如约而至。

  之所以说是“如约而至”,是此次暴雨尽在预料之中。省防指值班室6月19日就收到省气象台《气象专题报告》,“未来一周,省内降水集中……”;6月22日再次收到省气象台《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月22日晚至6月28日,省内将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过程……”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距长沙数百公里外的五强溪水库,根据省防指调度命令,于6月21日10时起开闸,按出库不小于5000立方米每秒泄洪,消落库水位3.54米,增加调蓄库容3.46亿立方米;调度柘溪水库、凤滩水库满负荷发电,分别消落库水位4.17米、6.76米,增加调蓄库容3.5亿立方米、2.09亿立方米,静待暴雨洪水到来。6月22日至25日,五强溪、凤滩、柘溪、水府庙等4大水库拦蓄洪水近20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了沅水、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预报中的暴雨,总是如期而至。6月30日起,资水流域普降大暴雨,洪水从上游一路往柘溪水库奔涌而来。当晚,柘溪水库下游的资水桃江站水位涨到42.30米的保证水位以上,且预报还将上涨。

  “当资水益阳站水位达到39.00米,并预报仍将继续上涨,且益阳市城区、长春垸或烂泥湖垸危急时,首先启用资水尾闾半边山、毛家桥、半稼山等垸行蓄洪水……”6月30日开始,分洪措施已被作为一个选项,一度被摆到桌面上讨论。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实施分洪!”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一直坐镇省防指,几乎异口同声。

  “一旦分洪,尽管有部分补偿,但蓄洪垸内老百姓损失依然会十分惨重。”省防汛抗旱督办专员陈文平介绍,“蓄洪垸三五年内都难以恢复元气。”

  省防指为减轻资水下游桃江、益阳等地防洪压力,调度柘溪水库拦洪错峰,总计削减洪峰流量78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11.85亿立方米。从6月30日8时到7月1日20时,柘溪水库水位急涨,在36个小时内跳涨6.34米,达168.98米,已接近169.00米的正常高水位。7月1日13时,资水益阳站出现洪峰,水位为39.14米,超过保证水位0.82米,与39.48米的历史最高水位也相差不远。

  按照“江河湖库联合调度”的部署,省防指坚持精细调度、实时调度,先后下发洪水调度命令64个,特别是通过对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调度,拦蓄洪量27.33亿立方米,分别降低下游桃源站、常德站洪峰水位2.5米、2.0米,既保证了大坝的安全,又保证了水库下游城市的安全,还最大限度减少了库区的损失。

  借力三峡水库,省防指向长江防总求援。经长江防总调度,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28000立方米每秒逐渐减至最低80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三口入洞庭湖的水量锐减,甚至一度出现负流量;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外的长江水位明显降低,出湖流量达49400立方米每秒,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值,使得洞庭湖水位加快下降,缓解了湖区堤防压力。

  7月7日,湘江干流长沙站以上河段已全部退出警戒线。省防指防汛会商会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会商会上,气氛明显轻松了不少。杨光荣透露,“已经3天没洗澡了,今天要抽时间回去洗个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刘勇 肖秀芬 童迪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