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个昼夜的坚守——株洲县南洲镇转移群众剪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王婷 熊军 编辑:徐丹 2017-07-10 09: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王婷 熊军

  “在河堤边守着,心里踏实。”7月4日上午,株洲县南洲镇昭陵居委会党支部负责人甘彬正在清点着转移居民人数,他们已在湘江东岸的老街堤坝上守了7个昼夜了。

  7月3日,株洲县境内湘江水位高达43.36米,超警戒水位2.36米,老街水深已达1.3米。昭陵居委会紧急转移居民115人,大部分居民住在其子女家中,居委会也腾出办公室安置了4位孤寡老人,并照料他们的一日三餐。镇村干部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每天驾着冲锋舟,给受灾群众发放物资和应急用品。

  昭陵老街临江而建,历史悠久,古韵浓郁,有许多青砖黑瓦的老房子和吊脚木屋,60多户居民住在这里,大多是留守老人。他们居住分散,还有些行动不便,面对突来洪水,故土难离,给转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82岁独居老人彭金环是最后一个转移的,她在老街住了几十年,故土难离,迟迟不愿转移,居委会干部多次上门劝说,终于把老人妥善安置在老街坊家中。

  “这些天连续降雨,老房子只怕有危险。必须转移所有居民,不落下一个人。”昭陵居委会主任王迎亚介绍,从6月27日开始涨水,他们就一户一户上门劝说,把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搬运家具电器,提供物资保障。

  居民安全转移了,但是镇村干部还是不能撤离。株洲县南洲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马文雯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防汛救灾工作的需要,她只能将孩子寄养在父母家中,7个昼夜,无暇顾及。镇村干部每天连轴转,24小时轮流值勤,一遍一遍地观察水位,一处一处地巡查堤坝,累了就睡在板凳上,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王婷 熊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