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因灾重建宅基地可先建后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邱兰 贺红 编辑:向宏鑫 2017-07-11 09: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邱兰 实习生 贺红)连续暴雨及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让灾区许多家庭房屋倒塌或受损,灾后重建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为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该局下发《关于主动服务做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4项具体措施支持和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确保春节前所有倒房灾民入住新居。

  根据《通知》,对于抗灾重建和恢复生产的用地,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主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保障灾后重建及时用地。对于抢险救灾急需或灾毁的输电设施、交通设施、通讯设施等用地,属临时用地的,允许建设单位与土地使用者协商后先行使用,使用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不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使用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建设单位在灾情结束后6个月内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

  同时,优化灾后重建宅基地审批政策。国土资源部门将主动为灾损毁房屋农户的重建选址、宅基地审批等方面做好服务,着重指导选址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基本农田。在取得乡(镇)人民政府初步同意后,因灾重建的宅基地可以先行建设。因灾易地选址的村民,指导其尽量在本乡镇范围内的集中居住点选址建设,确有困难的可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另行选址重建。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晓阳介绍,在全力支持灾后重建的同时,该局还将抓紧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进厂矿、进社区、进农村,提高广大群众科学应对、科学防灾、科学自救的意识和能力。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会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处险避险,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邱兰 贺红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