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毛尖:千年“茶香”成富民产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何敏瑛 编辑:向宏鑫 2017-07-27 09: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毛尖:千年“茶香”成富民产业

  绿色防控,只生产有机生态茶“茶旅”融合,要增强品牌影响力

竹溪湾万亩茶文化主题公园,放眼望去皆是茶园。吴虹漫 摄

  湘西古丈,本是一个袖珍小城,却以出产“古丈毛尖”而扬名。据记载,古丈已有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唐代入贡,清代又列为贡品。而今,古丈仍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今年上半年,全县茶园面积达14.68万亩,加工实现产值6.2亿元,茶农人均增收2000元,历经千年的“茶香”,已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记者 吴虹漫 实习生 何敏瑛

  绿色防控,只生产有机生态茶

  7月20日,惠风和畅。登上古丈城外的竹溪湾万亩茶文化主题公园高处,放眼望去, 满目皆是错落有致的茶园。

  “整个公园规划了7500亩生态有机茶园,辐射周边10000亩有机茶开发,这对推进全县茶园有机化有重要意义。”一旁的古丈县农业局推广站负责人张才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绿色生态茶园达13.8万亩,其中有机茶面积3.8万亩。竹溪湾茶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湘西自治州最大的融现代农业茶叶特色产业标准园区与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城市休闲健身为一体的观光园。

  推进茶园有机化、生产有机生态茶已成为共同意识。

  在红石林杜家坡茶叶基地,坐龙峡村村支书王本雄指着满山满岭的茶树对记者说,整个基地种植的茶树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有机生态茶。“古丈毛尖分几个等级,有针形茶叶、 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等,顶尖的毛尖是一针型的,但采摘的标准很高,一个工人一天大概只能采五六斤。”

  除了茶产业,旅游业也渐成特色。“我们不仅发展茶产业,也注重发展旅游业,基地茶园连片成景,同时建有观景台和帐篷宾馆,来参观旅游的人也不少。”王本雄说,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全村已新扩茶园1500余亩,实 现了人均一亩茶的奋斗目标;并且成为了著名的乡村旅游名村,2016年,全村旅游接待量10万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

  “茶旅”当家,将致富万家

  采摘、摊青、杀青、揉捻、做条、提毫……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制茶厂,从茶树上采摘的鲜茶叶,经过一道道制茶工序,便成了闻名遐迩的“古丈毛尖”。

  “要经过八道工艺,每个环节都很讲究,要很会看,特别是杀青和脱水,对茶的口感影响很大,杀出来的青,又香又甜,口感就会特别好。”与茶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茶农张新凤,对制茶的各个环节都十分熟悉。她告诉记者,做出的茶 叶品质越好,收益越多,通常一亩茶叶,收入就有5000至6000元。

  从茶叶中获益的不仅仅是张新凤。牛角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献文介绍,牛角山村有313户1306人,10年前,全村人平均收入只有791元,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2008年村里成立湘西牛角山公司等6家村企业,通过发展茶叶、乡村旅游当家产业,去年全村人平均收入达到8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25人全部脱贫。

  “目前牛角山村的茶旅产业优势发挥远远不够。我们要种好古丈毛尖茶叶,让消费者更信赖我们。”龙献文称,将通过实施茶、苗、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把牛角山村及周边村打造成集茶产业、苗文化、乡村游、康养等于一体的民俗山水茶园综合体,实现万亩茶园亿元村目标,带领周边7个建制村1万多名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规划

  茶旅结合是未来工作重点

  古丈县县长邓晓东介绍,茶产业既是古丈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近年来精准扶贫主推的产业。全县有90%的村、80%的农户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70%的农业产值收入来自于茶产业,农民种茶平均收益达到了每亩4000至10000多元。

  “如何进一步延伸茶产业链,给茶产业带来额外的收入,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问题,茶旅结合是未来工作的重点。”邓晓东说,接下来将以创建“中国茶文化之乡”为抓手,着力打造“古丈毛尖”公用品牌,壮大茶叶企业品牌,拓宽茶叶市场;加快茶旅融合发展,打 造一批茶旅示范基地和茶旅品牌,尽快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的发展格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何敏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