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动手指办政务 家庭医生上门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周娅 编辑:李晓玲 2017-07-28 17: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荷叶塘社区的“天地人和”立体治安防控网络,监控画面覆盖社区的大街小巷。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唐炎琰 摄影报道

荷叶塘社区的“天地人和”立体治安防控网络,监控画面覆盖社区的大街小巷。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唐炎琰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实习生 周娅

  市民赵天玉在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岳麓一号小区住了7年,随着社区提质提档的完成,老赵发现小区的绿化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宣传栏新添了24孝故事;锈蚀不堪的长廊刷了新漆;池塘里,200多条红鲤鱼自由游弋,新栽的荷花映日开放。日前,荷叶塘社区主任石沙告诉记者:“在提升硬实力、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社区提质提档更注重软实力的改进,引入了家庭医生,加快智慧平台建设,力求全方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李妈妈解成长烦恼

  随着提质提档的开展,荷叶塘社区的居民迎来了“家庭医生”,通过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制定诊疗计划,家庭医生为居民免费进行健康管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个月,71岁的贺国安患了重感冒,打电话给签约家庭医生后,对方马上就安排好了床位。65岁的吴益民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健康档案,家庭医生会定期上门服务,而且24小时在线,收费也合理,大大方便了我们老年人!”

  社区还将居民中的“能人”集合起来,做起了志愿服务。爱心妈妈李慧英牵头和教育专家、教师成立“成长不烦恼”工作室,针对沉迷网络、早恋、暴力、厌学的未成年人,精心制定教育方案,定期开展爱心帮助。“搭帮李妈妈,我们家孩子现在网瘾戒了,成绩也上来了。”高中生阿立,曾性格内向、上网成瘾,在李慧英的帮助下,阿立成功解除网瘾,这次期末考试进了班上前10名。

  政务服务一键办理,24小时立体监控

  为方便居民办事,荷叶塘社区将公共服务大厅由三楼搬到一楼。在大厅一侧,记者看到一面监控墙,这是该社区的“天地人和”立体治安防控网络,监控画面覆盖社区的大街小巷。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安排专人值守,24小时实时监控。防控网络建成后,盗窃案减少了,盘踞在校门口卖盗版书的盗版商不见了,违规摊贩也得到了根治。

  “自从关注了‘咸嘉里手’,办理业务方便多了。前两天参保缴费,我就是在微信上提交资料、预约办理时间,省了好多事咧。”居民刘喜华拿出手机演示了起来。在“咸嘉里手”公众号中,有“嘉政务”“嘉邻里”“嘉生活”三大板块。以“嘉政务”为例,包括了计划生育、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等8项内容,居民只需进入对应门类就可预约办理时间,提前得知办理程序和所需材料。通过这个平台,还能预约家政服务、家庭医生等。据悉,“咸嘉里手”即将完成三期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周娅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