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部”:新坐标引领湖南崛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童迪 杨田风 李娟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9-06 08: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5日,碧水蓝天下的长沙新港码头,将建设华中地区首个内河港口岸电绿色能源示范项目。记者 童迪摄

  ■名词解释 一带一部

  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区位优势明显。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科学阐述了湖南“一带一部”的区域优势,全面凸显了湖南省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为湖南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让湖南不再“左顾右盼”,而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谋未来、求发展,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中找准了坐标。

  9月18日—21日,湖南将组团前往厦门参加“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21日—22日,2017年湖南非洲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将邀请20个非洲国家来湘对接合作;9月27日,湖南省第八届“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将在娄底揭幕,确定将有来自东盟、中东、南亚、东北亚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各种活动接踵而至,不靠海、不沿边,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的湖南,一直在探索如何补齐开放型经济这一“短板”。

  近年来,面对中央赋予的“一带一部”战略新定位,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以全方位、大开放的姿态深度“拥抱”世界。

  ■记者 杨田风

  “一带一部”:湖南的专属定位

  地处内陆的湖南曾因缺乏先天优势,对外开放的“短板”被认为是一种必然,如今,这一局面和认识正不断被改写。

  8月31日,一声悠长的汽笛声,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定港口、定航线、定班期、定运时、定船舶)从常德盐关码头正式起航,这标志着常德及周边地区进出口货源有了一条通江达海的快捷通道,一大批“出海”企业将直接从中受益。

  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生产的拖船90%出口到欧洲,由于地处内陆,企业进口材料、出口产品都颇为不便,“以往的进口零部件得先从上海走水路运到岳阳城陵矶,再走陆路运到常德,耗时十多天,如今搭上“五定班轮”,进口货物从上海到常德只要五六天,出口的拖船直接运到城陵矶再转港运到上海,运输时间直接缩短了一周,成本也随之降低。”谈及此,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铁锋连连点赞。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几年来,频频上演的“交通大事”,都逐步实现着湖南大通道“国内段”与“国际段”的无缝对接:武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交会,长沙成为中部最大的全国性高铁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可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阿斯旺,旅客吞吐量居中部之首……湖南原本“不是东西”的尴尬区位变得“临东近西”,优势大显。

  对准坐标,大秀国际style

  “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如是指出。也正是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和“开放崛起”的战略,催生了企业的战略布局,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从坊间盛传迪拜“遍地黄金”到直接奔往阿联酋“淘金”,湖南企业投资经营的阿治曼中国城无疑是吃螃蟹者。“湖南的瓷器,益阳的黑茶,中国的丝绸,都在当地卖得很好,他们特别喜欢中国的产品。”博深实业集团副总裁张菁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总投资1.2亿美元的阿治曼中国城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一期12万经营面积的商铺已经全部租出去,90%为中国商品,从业人员超万人,80%为中国人,目前正在启动二期建设。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的企业更是沿线攻城拔寨。作为金融数据供应商,湖南本土企业福米科技通过“数据+技术”手段打造“一带一路”国家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连接器。到目前为止,福米科技旗下微牛APP已经覆盖了包括印度、新加坡、俄罗斯、泰国等在内的13个国家的40家交易所数据。“我们正在做的,不仅是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不只是帮助中国的普通投资者走出去。”福米科技创始人、CEO王安全说道。

  从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到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海外“湘字号”园区建设也是如火如荼。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截止到2016年,湖南核准境外企业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国中部首位。

  多个条件助推,启动“中部崛起”引擎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湖南要实现“过渡”,必须要有足够的区域支撑力。在国家发展战略中,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共同构成“中三角”,为长江经济带强壮“龙腰”。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必须要推动湖南省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转变。“五个强省”建设,“经济强省”是基础。建设经济强省,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成绩看,湖南已经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2016年,湖南跻身经济总量3万亿俱乐部;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湖南GDP以7.6%的增速加速向前跑,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我们同时看到,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不断涌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9月5日,长沙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湖南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11.5亿元,同比增长97.9%。其中,对美国、越南、日本、巴基斯坦、英国、南非出口大幅上升。

  7月7日,长沙经开区版“工业30条”正式发布,被业内评价为“是国内目前干货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综合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可以预见,这必将推动长沙乃至湖南工业实体经济的大发展。

  记者手记

  新湖南带来更多新期待

  俗话说“一子落而满盘活”,清晰的坐标,引领前进的方向。

  “一带一部”,这是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由此,融汇“过渡带”与“结合部”特色的湖南,肩负着更大的重任。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高铁的发展、“五个强省”的建设、“开放崛起”战略……都在一步步扎实地推动湖南实现“一带一部”的华丽蜕变。

  我们欣喜地看到,立足“一带一部”的湖南,开放型经济如浩浩四水,出洞庭、入长江、汇大海,一路奔腾、坚定向前,实现从“沿海的内地”跨向“内地的沿海”;“走出去”企业号角长鸣、百舸争流,在“一带一路”上,以优质产能的输出演绎着新丝绸之路的湖南故事……

  我们足够相信,“一带一部”指引,仅仅是让湖南发展站上了一个新起点,湖南的潜力爆发才刚刚开始。开放崛起中的新湖南,必将给世人带来更多期待。

  连线

  对非产业对接 聚焦农业与互联互通 湖南-非洲商品节九月长沙举办

  三湘都市报9月5日讯 9月21日至22日,2017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将在长沙举行,对接会聚焦农业发展和互联互通两大领域,届时将有20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委官员和地方政府代表出席。

  据介绍,2017年是湖南连续第三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此次活动包括1个主体活动大会,2个专题论坛,3轮跨境撮合,1次全天考察和1个商品节。其中,湖南—非洲商品节将于9月21日—24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我国国内首次举办非洲商品相关的展览。展览总规模12000平方米,分为湘非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长沙展区、湖南市州展区等。目前已有15个非洲国家确认参展,展品涵盖非洲的农产品、文化艺术、服饰、咖啡、手工艺品等。湖南省有13个市州确认参展,预计将有100家湖南企业亮相本次商品节。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李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童迪 杨田风 李娟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