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举办首届岳州窑文化艺术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易和平 汪令维 编辑:徐丹 2017-09-27 14: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易和平 汪令维)传承千年技艺和窑火,再现岳州窑的辉煌历史。今天上午,湘阴县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渔窑小镇窑火正旺。随着岳州窑柴窑烧造点火仪式开始,首届岳州窑文化艺术节开幕了。

  “岳州窑是展示湖湘文化的重要名片,也是湘阴最响亮的文化名片之一。”湘阴县县长李镇江称,湘阴将在复兴岳州窑的学术、艺术、旅游、经济价值方面做文章,还原岳州窑应有的历史地位,促进岳州窑文化产业发展。

  湘阴的岳州窑是全国6大名窑之一,独特的岳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了上千年,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深厚,目前已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从1983年至1988年间,湘阴县共发现25处古窑址,主要分布在洋沙湖、青竹寺、铁角嘴及县城区域。岳州窑传承人陈灿宇认为,湘阴地理位置优越,鹤龙湖蟹城与岳州窑隔湘江而望,开发岳州窑观光区、体验区、精品馆等,将成为助推湘阴旅游经济的又一“增长极”。

  本次文化艺术节活动将持续到28日。柴窑烧制的30余件“首窑”岳州窑青瓷艺术品,均由省内10多位书画名家在陶瓷器皿上题写书画,极具收藏价值。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在洋沙湖对“首窑”艺术品进行公益拍卖,所得资金将用于岳州窑文化复兴。与此同时,近100名国内外陶瓷界顶尖学者和专家将参与岳州窑文化复兴研讨会,着力让古老的岳州窑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易和平 汪令维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