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湖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吴昊 卢玉新 编辑:徐丹 2017-09-27 11: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吴昊 卢玉新)今天,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在长沙举行。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卫生计生事业改革成就。到2016年底,我省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可到达就医圈基本形成;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陈小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卫生计生部门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5年来,我省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有赖于我省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的显著提升。到2016年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增至61056家,卫生技术人员(含乡村医生)增至43.96万人,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增至42.81万张;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护士数均超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由2012年的11.2天减少至9.5天;省域内就诊率达到9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全国领先。

  公共卫生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服务项目扩大到12大类46项;未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慢性病防控、妇幼健康保障、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连续5年保持98%以上,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提前一年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今年全面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着力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我省先后稳妥有序实施了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104.8万,比上年增加8.6万人,人口增长符合预期,人口结构趋势向好。

  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贫困患者分类救治、对口帮扶、远程医疗、人才培养等举措,使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吴昊 卢玉新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