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渔政人漆玉学 十四年如一日守护母亲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晓玲 2017-10-10 09: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四年如一日守护母亲河

  面朝湘江心系湘江,长沙渔政人漆玉学坚守平凡岗位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守护湘江渔业资源,为子孙后代造福。”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漆玉学说,守护好鱼苗,保护生命的种子,是渔政人始终不忘的初心。漆玉学不足5平方米的办公室,就设在渔政船上,一年到头吃、住、工作都在颠簸的船上,每年下河执法天数都在100天以上。渔政人漆玉学十四年如一日守护湘江母亲河,巡查83公里水岸线,是同事眼中的“黑皮站长”。

  洪峰过境,船上坚守16个日夜

  今年是漆玉学从事渔政工作的第14个年头。近日,记者在渔政船上见到漆玉学时,他刚从杭州出差回来,来不及回家,又开着执法船,投入到紧张的执法工作中。眼前的他,一米八五的个头,皮肤晒得黝黑。漆玉学却憨笑着告诉记者,常年在水上执法,炎炎夏日在户外裸晒,早已是家常便饭,“黑”成了渔政人标配的肤色。“一到冬天,寒风凛冽,江风刺骨,能把嘴吹歪。”漆玉学说。

  一年到头守在船上,漆玉学见过湘江温柔平静的一面,也见过母亲河惊涛拍岸的狂野时刻。今年6月下旬,长沙发生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湘江长沙站突破历史最高水位,险情一触即发,渔政船首当其冲,船锚、钢丝绳被从上游飘过来的船舶冲毁,危及下游橘子洲大桥。

  千钧一发之际,漆玉学当机立断,开着执法艇,顶着洪峰连夜作业近5个小时,终于将渔政船只牢牢固定住。险情排除的那一刻,他长舒了一口气。16个日夜的坚守,三艘渔政船安然无恙平安度汛。

  人工增殖,3950万尾鱼苗回归大自然

  2016年以来,湘江干流实行常年禁渔。渔政人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守护湘江渔业资源。漆玉学带领渔政人开启24小时值班值守模式,不分昼夜,每天出动执法船下河巡查,筑牢第一道防线,当好湘江卫士。

  近年来,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加大了违法捕捞行为打击、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长沙渔政共出动快艇、执法船下河检查303次,平均每天巡查近2次,出动执法人员1083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2起,结案2起,行政处罚2人。

  “一手抓禁捕,一手抓放鱼。”漆玉学介绍,今年4月举行的长沙市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鹅羊山渔业码头举行,现场放流“四大家鱼”春片鱼苗100万尾。6月6日“放鱼日”湖南同步放鱼活动在橘子洲战备码头举行,现场放流“四大家鱼”、珍稀鱼类及底栖动物3850万尾。今年以来,长沙共有3950万尾鱼苗跃入江河大川,回归大自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