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是企业发展的福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晓玲 2017-10-13 10: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孙国忠对罗伯特博世电机在长沙的发展充满信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诚 摄

  编者按

  近年来,长沙经济实力持续壮大,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城市品质有效提升,交通区位日益凸显,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吸引大量人才前来投资兴业,不少人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自身的努力与长沙优质的发展环境产生了良好化学反应,收获满满。即日起,本报推出“此心安处是吾乡——与长沙共成长 ”系列报道,讲述那些远道而来、在长沙投资兴业、将智慧贡献给长沙发展的企业家和专家的故事。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郑杨

  位于长沙经开区东六路的新工厂,已经到建设尾声。为安排设备尽快入场,这几日,孙国忠每天忙得连轴转。从在漓湘东路与博世长沙共同办公,到在东六路独立生产,这一迁址,注定要载入罗伯特博世电机(中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

  2012年,孙国忠担任罗伯特博世电机总裁,举家迁至长沙,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招揽30多位高管到罗伯特博世电机工作,两年内将昔日亏损数千万元的公司扭亏为盈,明年发电机年产量、销量有望双双突破1000万台(套)。

  临危受命

  孙国忠形容自己进入汽车行业工作,是“误打误撞,不小心闯了进来”,但偶然中存在着必然。孙国忠生于吉林白城,在长春长大。上个世纪,长春是中国的“汽车城”。

  “我打小就喜欢汽车。”孙国忠说,1996年,他进入通用汽车旗下的德尔福工作,之后入职德国博泽、美国天合汽车等企业,直至2007年进入博世。

  罗伯特博世电机的发祥地可以说是长沙。2004年,罗伯特博世电机兼并长沙一家企业,自此深耕于此。2012年以前,罗伯特博世电机走了不少弯路,最高一年亏损七八千万元。

  进入博世的第7年,孙国忠临危受命,担任罗伯特博世电机总裁。“大家的干劲都不足,看不到朝气。”孙国忠还记得初来乍到,第一次开管理层会议时,员工们的精神面貌让他非常担心。那时,他是罗伯特博世电机主要管理层中第二个中国人,外籍专家有17位。

  力挽狂澜

  知道企业的症结,一切也就有的放矢,改革之策在孙国忠心中悄然成型,“别人在快跑,我们要飞跃”。

  孙国忠首先做的就是,让产品、团队国产化,优化每个岗位,让员工人尽其才,仅制造工程、平台研发、控制领域由外籍专家管理,其他岗位青睐本土人才,招揽博世集团高层次人才来长工作,同时实施“本土制造服务本地”战略。

  “作为外资企业,员工国籍、年龄、性别必然存在差异,后来发现,在公司的发展中,他们的差异反而能聚合成生产力。”孙国忠介绍自己“小试牛刀”的效果。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他每周都参加公司的项目评审会,不是优质客户不要,不是优质项目不要,不是优质产品也不要。

  几番改革,罗伯特博世电机团队平均年龄由近50岁降到40岁,第一管理层本土人才比例达到90%,2013年公司实现收支平衡,第三年出现大幅度盈利,如今每年公司业绩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盈利率达到两位数。

  更值得欣喜的是,孙国忠入职罗伯特博世电机以来,已先后引进30多名高级管理人才。“他们来长沙之前,都曾在博世其他公司工作长达10年以上。”孙国忠讲起自己的“揽才榜”,分外高兴。

  爱上长沙

  孙国忠告诉记者,他入职罗伯特博世电机时,没来过湖南,也没来过长沙,对长沙的认知,仅限于媒体报道。

  他没想到的是,来到长沙后,便爱上了这座城市。“喜欢吃辣,喜欢湖南人的性格,岳麓山、橘子洲、黑麋峰、大围山是我经常去的地方。”亲近自然的孙国忠对长沙的山山水水如数家珍。

  5年来,孙国忠见证着长沙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每个月他都要到德国工作一周,以前只能从北京、上海转机,时间长达20个小时以上,如今从长沙可直飞法兰克福,拉近了罗伯特博世电机与世界的距离,更拉近了长沙与世界的距离。

  “自己先做表率,真心喜欢这座城市,感受到长沙的魅力,才能感染别人,吸引他们前来安居乐业。”当记者问起他“引才”的秘诀时,孙国忠如是说。

  对罗伯特博世电机的未来,孙国忠充满信心,“长沙发布了工业新政30条,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我们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有助人才回流,稳定、发展,优化我们的人才结构。”据了解,新工厂目前已完成11条生产线的组装,明年5月正式投产,起发电机年产销量均可突破1000万台(套)。

  对话

  记者:你觉得长沙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孙国忠:长沙是我们企业创业发展的福地。作为直接的受益者,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交通,航线增加,高铁汇成“十字”,地铁、城铁、磁悬浮相继落成,让出国、出省、运输更畅通,缩减了产品的交付周期和物流成本。

  记者:立足于长沙,罗伯特博世电机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孙国忠:一是2020年,罗伯特博世电机的市场份额达到20%;二是成为全球盈利性增长的标杆;三是成为生产、工程研发能力核心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